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20-03-19 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

  现代鸟类演化的开端

  本周《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描述了一种新发现的鸟类化石,它或许代表了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现代”鸟类,为理解鸟类分化的时间提供了线索。这块颅骨化石距今6680万~6670万年,具有可见于当今鸡鸭的一些特征。这一发现表明,现代鸟类恰好在白垩纪末大灭绝事件发生的前夕出现,此次大灭绝由一颗大型小行星或彗星撞击引起。

  由于化石记录空白,冠群鸟类的早期演化一直不甚明了(冠群鸟类包括所有现存鸟类的共同祖先及其所有后代——无论是否已灭绝)。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生代(约2.5亿年~6600万年前)只有一个证据充足的例子和若干与冠群鸟类联系模糊的化石碎片。在比利时马斯特里赫特地层新发现的中生代鸟类化石或有助于填补这一空白。

  英国剑桥大学的Daniel Field及同事报告称,这块化石保存完好,包括了几乎完整的三维颅骨,而且同时展现出陆禽样和水禽样的特征,比如类似现代陆禽的喙。“Asteriornis”一名源于“Asteria”(阿斯忒瑞亚)——希腊星夜女神,阿斯忒瑞亚后来化作鹌鹑。这个名字既反映了白垩纪末即将发生的小行星撞击,又反映了Asteriornis与禽鸟的密切性。作者估计这种鸟体重不足400克,这种相对较小的体形,加上来自海洋沉积物的起源,意味着Asteriornis可能是一种滨鸟,这一点支持冠群鸟类的多样性多来自滨鸟样起源的假设。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096-0

  《自然》

  化石揭示早期“鱼指”

  根据本周《自然》发表的一项研究,一块鱼类化石显示,其胸鳍拥有手指样附体,这为理解脊椎动物的手的起源带来了线索。这块化石是迄今最完整的希望螈样本,希望螈据信代表了鱼类向陆地脊椎动物过渡的演化阶段。

  骨骼残骸显示,四足动物的形象大约出现于3.74亿年前,但是一些较古老的化石包含四肢样的骨骼,可能暗示四足动物起源甚至更早。在此之前,脊椎动物向陆地拓展的演化记录一直主要依靠少数来自中晚泥盆世(3.93亿~3.59亿年前)的四足动物样希望螈目化石。但是,这些化石无一揭示了胸鳍的完整骨骼结构。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里穆斯基校区的Richard Cloutier和澳大利亚福林德斯大学的John Long等人描述了迄今为止最完整的希望螈目化石;这块化石长1.57米,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的埃斯屈米纳克地层。作者利用高能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确定了其胸鳍的骨骼结构,发现其中存在两个清晰可辨的手指和另外3个推定可能存在的手指,但是胸鳍仍保留了鳍条。他们总结表示,这种骨骼结构是在胸鳍中发现的最像四足动物的例子,而且认为脊椎动物的手起源于希望螈胸鳍内的骨型。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100-8

  《自然—通讯》

  氟氯烃排放或推迟臭氧洞恢复

  《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些仍在使用的较老旧应用装置排放的氟氯烃(CFC)可能超过此前估计。这些排放或将推迟南极臭氧洞的恢复,并向大气中释放约90亿吨的CO2。

  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定义,大部分国家已经同意在生产中停止使用CFC。但是,已投用产品的排放(CFC库)仍在继续。这些产品包括部分制冷机、空调设备和隔热泡沫。近期发现CFC-11排放意外增加,说明有必要对这些库的排放进行量化,以准确评估复产所造成的排放规模。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Megan Lickley和同事利用一种新的统计框架,评估了CFC库的规模以及其中CFC-11、CFC-12、CFC-113的相应排放量。结果表明,这些排放量比之前评估所显示的要高得多,占到了目前CFC-11和12估计排放量的一大部分 (不包括2012年后由于复产增加的CFC-11排放量)。

  虽然《蒙特利尔议定书》允许在某些应用中继续使用CFC-113,但这里报告的排放水平超过了之前研究报告的水平,引发了对其来源的疑问。据作者估计,目前这些库的排放可能会让臭氧洞的恢复推迟6年,并向大气中释放约90亿吨的CO2。作者认为,研究结果凸显对CFC库进行回收和销毁以减少排放的必要性。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15162-7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Ⅰ型糖尿病或分为两种
  • 心脏跳 大脑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