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仿生纳米颗粒有望成为通用流感疫苗粘膜佐剂

2020-02-24 中国科学报 黄辛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陆路、教授姜世勃团队与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副教授Mei X Wu等人,合作揭示了仿生纳米颗粒作为通用流感疫苗粘膜佐剂的作用和机制。2月21日,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

  流感病毒每年可造成300万~500万人重症感染,对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由于流感病毒的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基因经常发生突变,每年预测更新的病毒株与流行株之间的不匹配会限制疫苗的功效与应用。相比病毒的自然感染以及减毒活疫苗等复制性疫苗,非复制型疫苗引起的粘膜T细胞免疫反应较差,无法诱导较强的保护性免疫反应。因此迫切需要安全、高效的粘膜佐剂来促进机体产生保护性免疫,以应对不同的流感病毒感染带来的威胁。

  研究团队基于cGAMP设计制备了一种肺部仿生纳米颗粒(PS-GAMP)模拟流感病毒肺部感染,发现其能够在不破坏肺部表面活性剂(PS)和肺泡上皮屏障(AEC)的情况下,激活相关“组件”,促进疫苗产生高效的体液和CD8+ T细胞保护性免疫反应,以抵抗多种异型流感病毒的攻击。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结果提示AECs在产生广泛的交叉保护以抵御各种流感病毒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表明PS-GAMP可能是一种“通用”流感疫苗的潜在粘膜佐剂。

  同日,针对该论文研究内容,德国肺研究中心的Susanne Herold和柏林大学的Leif-Erik Sander在《科学》上发表了亮点评述,认为评估cGAMP作为粘膜流感疫苗佐剂的功效及其对人和其他流感病毒自然宿主的交叉保护性T细胞的影响至关重要。他们还表示,将有效的通用疫苗佐剂与靶向递送系统及广泛保护性的疫苗抗原结合,以引发交叉反应性CD8+ T细胞和交叉保护性抗体,可能是急需的通用流感疫苗的最有效方法。

  陆路及姜世勃团队长期致力于我国新发再发传染性疾病药物、疫苗研究,Wu团队专注于仿生递送系统、佐剂等研究,这项成果由两个团队通力合作,开展了近5年的研究工作后完成。

  据悉,研究人员目前正聚焦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药物和疫苗的研究,该成果也为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疫苗研究提供了重要技术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x.doi.org/10.1126/science.aau0810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