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9-12-06 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气候变化》

  高温天气与提早分娩

  《自然—气候变化》12月3日发表的一篇论文发现,1969年至1988年,美国平均每年有2.5万名婴儿因高温天气提早出生,造成每年损失的妊娠天数超过15万天。高温天气会导致产妇当天的分娩数量增加,有些分娩甚至提早了两周。

  气候变化造成的高温天气暴露增加可能会损害婴儿健康,但这种威胁的程度一直没有文献记录。研究人员认为妊娠期较短与婴儿日后的健康和认知状况不佳有关。此前有研究显示,高温天气会导致分娩加快、妊娠缩短。不过,尚不清楚究竟有多少妊娠天数会因为高温天气而损失。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环境与可持续性研究所的Alan Barreca和Jessamyn Schaller利用美国各州日出生率的估计变化情况,量化了20年里与高温有关的妊娠天数损失数量。样本涵盖了超过300万天的5600万例分娩。作者估计,在最高温度超过90°F(32.2℃)的日子里,出生率会增加5%,妊娠天数平均减少6.1天。有些分娩会提早两周发生。

  作者总结称,截至本世纪末,预计每年还会损失25万天的妊娠天数。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58-019-0632-4

  《自然—通讯》

  韩国首尔水道中的锂浓度

  根据《自然—通讯》12月4日发表的一篇论文,电子产品和电池中的锂可能进入了韩国首尔的河流中,对自来水造成污染。这项研究认为水道中的锂含量与人口密度相关,且污水处理厂似乎无法有效消除锂元素。

  手机、电动车辆的流行与需求导致锂的使用量增加。虽然预计未来的锂需求还会增长,却鲜见锂处理指南,而且制造和处理锂的方式如何影响环境与人类健康也不甚明了。

  韩国国立釜庆大学的Jong-Sik Ryu及同事沿汉江取样,汉江是韩国最大的城市首尔的主要自来水源。作者发现与世界其他河流相比,汉江上游的锂浓度较低。但是,随着汉江穿城而过,沿江人口密度增加,锂浓度最高达上游的600%。作者认为人为活动是造成这一变化的原因,并且随着人口增加,在自来水中观察到类似的锂浓度变化趋势。通过分析同位素组成,他们发现进入汉江的锂可能来自锂离子电池、药物和食品垃圾。

  作者认为,研究表明需要加强监控,鉴定风险区域,从整体上最大程度减轻锂对于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影响。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19-13376-y

  《自然—医学》

  产前雄激素暴露与多囊卵巢综合征有关

  《自然—医学》12月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女性患者的女儿得该病的几率是普通女性的5倍。

  多达17%的育龄期女性会受到PCOS的影响。PCOS与生育能力下降、2型糖尿病以及月经不调等不利健康影响有关(肥胖还会加剧此类影响)。尽管PCOS患病率较高,对女性健康影响严重,但致病原因和风险因素一直有待了解。此前有研究显示,遗传因素最多只占该疾病遗传性的10% 。

  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的邓巧林(音译)、Elisabet Stener-Victorin和同事分析了瑞典PCOS女性患者的医疗记录,并对一项病例对照研究中的智利PCOS女性患者及其女儿的数据进行了追踪。作者发现,瑞典和智利PCOS女性患者的女儿被诊断出该疾病的几率是普通女性的5倍。为了进一步理解导致该效应的原因,作者还开展了小鼠研究。研究发现,产前的雄性激素暴露,而非孕期肥胖,才是产生这种跨代效应的原因,且这些效应会持续发挥作用,最多能遗传三代。

  研究结果从一定程度上阐明了这种复杂的异质性疾病,为针对女性后代的PCOS预防研究打下了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91-019-0666-1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