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北欧从维京时代就开始男女平等

2019-11-20 科技日报 顾钢
【字体:

语音播报

  德国蒂宾根大学研究人员评估了自8世纪末以来斯堪的纳维亚农村地区的健康数据,显示从维京时代起,那里的妇女就享有相对有利地位,这种性别平等促进了社会更好地发展。该研究发表在最近的《经济学与人类生物学》杂志上。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被视为男女平等的榜样,一项新研究表明,其根源可追溯到8世纪末的维京时代。蒂宾根大学资源文化合作研究中心经济历史学家劳拉·马拉瓦和约尔格·巴滕教授比较了过去1000年来北欧男女的某些健康数据,这些数据可以通过分析牙齿和骨骼获得。

  这项研究基于全球健康史计划(GHHP)欧洲部分的数据,其中最重要的是评估了有关牙齿状况的数据。儿童早期的营养不良和疾病会导致牙齿永久性线状损伤,其结果被称为线性釉质发育不全。

  马拉瓦解释说,我们假设女孩和妇女如果得到的食物和照料少于男性,就面临相对更大的伤害。牙釉质损伤的相对频率与总体健康状况之间存在密切关系,这也反映出男性和女性地位的不同。这一事实在同时进行的对死者大腿骨长度测量上也得到证实,营养和健康状况好,则体形更高大。

  对斯堪的纳维亚农村地区男女牙齿数据的详细分析表明,北欧人从维京时代起就逐渐开始性别平等。巴滕教授解释说:“北欧国家的妇女早就有女武神的神话,她们体格强壮、健康且高大。早期的性别平等可能与畜牧专业化有关,牲畜业中的女性为家庭收入作出了很大贡献,这可能提高了她们在社会上的地位。”

  在欧洲地区比较中,斯堪的纳维亚妇女特别出色,而地中海地区和东欧妇女所享有的平等机会明显较少。巴滕教授和马拉瓦表示,有关性别平等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大量数据研究证实,性别平等不仅增加了妇女的财富,而且对经济增长和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他们认为,直到工业化以后,斯堪的纳维亚妇女依然在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挪威、瑞典、丹麦和芬兰仍然是繁荣和经济稳定的国家并非偶然。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