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9-11-14 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生态与演化》

  一种已“灭绝”鹿类物种“被重新发现”

  根据《自然—生态与演化》发表的一项研究,一种之前在科学上被认为已消失的鹿类有蹄类动物在越南野外被重新发现。此前,最后一次关于这种银背鼷鹿的已知记录是1990年被猎杀的一个标本,但是现在研究人员30年来首次拍到了活体银背鼷鹿。

  越南和老挝的大安南生态区是全球生态多样性最显著的区域之一。1910年,根据在越南芽庄市附近获得的样本,越南鼷鹿第一次被描述。但是从1990年起,无科学有效的目击被证实,人们担心当地大规模的陷阱捕猎可能把这个物种推向了灭绝的边缘。

  美国得克萨斯州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An Nguyen及同事采访了越南3个省份的当地居民,以确认与银背鼷鹿描述相符的目击事件,尝试定位该物种。之后,他们根据所得信息在附近的森林里面放置了30多个动作触发相机陷阱。

  在之后的6个月里,研究人员独立发现了银背鼷鹿200多次,不过个体的数量仍未可知。研究人员总结表示,虽然在科学上这个物种可以被视为“被重新发现”,但是调查显示在当地居民群体中,它并未被认为消失过。

  作者认为需要开展更密集的调查,并且与当地社区进行更密切的沟通,才能确定该物种的种群规模,保证该物种可以得到更大力度的保护。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59-019-1027-7

  《自然—通讯》

  研究人员估算国家公园对心理健康影响的价值

  《自然—通讯》发表的一篇“观点”文章估计,国家公园在改善游客心理健康方面每年能为世界创造约6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这些结果以试验研究的计算为基础,需进一步开展具体分析以获得更精确的数据。

  心理健康状况较差会带来包括治疗、照顾和工作生产力低下等方面的经济成本,而花时间亲近大自然的健康相关益处则包括注意力、认知、睡眠和压力恢复能力的提高。但是,国家公园对于游客心理健康影响的经济价值一直不甚明确。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格里菲斯大学的Ralf Buckley和同事希望计算出国家公园提供的健康服务价值。他们采用了质量调整生命年的概念,以此测量个人在没有疼痛和心理障碍的情况下进行日常活动的能力。他们利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和维多利亚州的人口(19674人) 作为代表性样本, 并用样本采集的数据估算了国家公园对于澳大利亚和整个世界的经济价值。

  研究人员发现,参观保护区与个人心理健康之间存在直接联系。经估计,澳大利亚国家公园创造的健康服务价值约为每年1000亿美元。研究人员表示,心理健康状况较差所造成的成本目前占到澳大利亚GDP的10%左右;估算数据显示,如果没有这些保护区,这一成本可能会增加7.5%。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19-12631-6

  《自然综述—内分泌学》

  评定内分泌干扰物健康风险的新方法

  《自然综述—内分泌学》本周发表的一篇“共识声明”提出了一种通用框架,专门用来评估内分泌干扰物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

  内分泌干扰物是一类会干扰激素作用的化学物质,因而会对健康风险(如癌症、生殖损伤、认知障碍和肥胖)造成影响。每个人都经历过内分泌干扰物暴露,虽然有很多关于暴露的潜在风险研究,但尚无一种公认的系统方法可以整合这些数据,对这种风险做出评定。缺少共识也给监管机构造成了混淆,导致一些人群暴露在具有潜在危害的内分泌干扰物中。

  受到提高致癌物危害性评定的启发,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Michele La Merrill和15名共同作者根据激素作用和内分泌干扰物影响的相关数据,提出了内分泌干扰物的十个关键特征。比如,一个关键特征描述了内分泌干扰物可以与激素受体发生作用或能激活激素受体,而另一个特征描述了内分泌干扰物可以拮抗激素受体。作者还指出,在评定内分泌干扰物一类的化学物质时,这十个关键特征可以用于识别、组织和利用机理数据。比如以双酚A为例,有大量证据表明它具有其中的九个关键特征。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74-019-0273-8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