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飞蝇迁徙农民获益

2019-06-18 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
【字体:

语音播报

  根据一项基于雷达的新研究,每年有数亿只食蚜蝇从欧洲大陆穿越英吉利海峡。大多数迁徙昆虫都是害虫,比如蝗虫,但幸运的是,对于英国农民来说,这种飞蝇是朋友。

  “潜在的好处相当大。”沃林福德生态与水文中心昆虫学家、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Ben Woodcock说。他指出,许多飞蝇物种会给作物授粉,而且它们的幼虫会吃小麦和其他作物的害虫——蚜虫。

  大多数昆虫的迁徙用肉眼看不见,但研究人员可以用窄雷达波跟踪并识别。2016年,由埃克塞特大学生态学家Jason Chapman领导的一个使用该技术的小组报告称,每年有数万亿只昆虫进出英国。现在,Chapman和几位同事对数据作了进一步分析,以筛选出食蚜蝇的迁徙模式。

  研究小组发现,和体型较大的昆虫一样,食蚜蝇—— 一种常见的腹部长有彩色条纹的厘米大小的昆虫——能够决定其迁徙的地方。有些昆虫似乎会随风迁徙,但食蚜蝇却很有策略。它们会飞到一个特定高度,那里的风会朝着特定方向吹,然后它们每天顺风飞数百公里。春天,食蚜蝇从欧洲大陆向北飞到英国南部。它们会在那里产卵,当新生代长大后,小食蚜蝇会在秋天飞向南方。

  “两种最常见的食蚜蝇对农民的益处是巨大的。”Chapman和同事在6月13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杂志的报告中说。也许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估计,在一个普通的麦田里,飞蝇的幼虫吃掉了约20%的蚜虫,那里共约有6万亿只蚜虫。“这些数字让我吃惊。”Chapman说。

  研究小组发现,与许多传粉昆虫不同,这两种迁徙飞蝇的种群似乎比较稳定。“这样的消息真是太好了。”Chapman说。尽管如此,当这些飞蝇出现后,农民应该避免喷洒农药。他说,空中不仅有鸟类和飞机,“昆虫正在大规模迁徙,这非常重要,这种现象被严重低估了”。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激光可检测血液肿瘤细胞
  • 人体由不同基因组“镶嵌”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