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9-05-16 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地球科学》

  阿波罗时代月球的地壳构造活动

  根据本周《自然—地球科学》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阿波罗计划期间记录下的部分浅源月震可能是由构造活动引起的。

  2010年,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照相机在月球上发现了不到5000万年的年轻断层,这被解读为月球地壳构造活动的证据。但是,该地壳构造活动距今多长时间却不甚清楚。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史密森尼学会的Thomas Watters及同事检查了1969年至1977年阿波罗4个着陆点(12号、14号、15号和16号着陆点)的地震仪记录下来的28次月震。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算法分析稀疏的地震网络,得以改进对这些月震震中位置的估算。他们发现有7次浅源地震的震中与年轻断层崖(月球表面横向收缩产生的悬崖状地形)间的距离在60千米以内(其中5次在30千米以内),并且地震发生在最有可能出现断层滑动的潮汐应力最大的时候。

  作者总结表示,月震临近断层崖,再考虑到岩石运动和风化层扰动,这些都表明月球正处于地壳构造活跃期。

  相关论文信息:

  DOI: 10.1038/s41561-019-0362-2

  《自然—通讯》

  肠道合成氨基酸可调节果蝇睡眠

  《自然—通讯》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一种肠道合成的氨基酸对调节果蝇睡眠具有重要作用。这种氨基酸名为D-丝氨酸,存在于果蝇和哺乳动物中。研究结果有望带来睡眠调节的全新认识。

  D-丝氨酸曾被认为只存在于细菌中,但科学家近来发现这种氨基酸也天然存在于人体内。不过,此前对D-丝氨酸生理功能的认识尚属空白,只有一些研究显示D-丝氨酸对人类大脑具有潜在作用。

  研究人员对携带不同遗传变异的果蝇进行筛选,从中发现了一个睡眠紊乱较为显著的变异体。作者研究了这支果蝇突变系中受到破坏的基因,发现参与D-丝氨酸合成与降解的基因受到了影响。如果缺少合成D-丝氨酸的丝氨酸消旋酶(SR),睡眠会减少。作者还发现,虽然SR在神经系统和肠道中都有表达,但只有肠道中的SR活性对睡眠调节具有重要的功能意义。

  研究人员表示,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研究确定其他身体器官是否会表达SR,以及肠道合成的氨基酸如何对传统上认为受中枢神经系统控制的睡眠过程产生影响。

  相关论文信息:

  DOI:10.1038/s41467-019-09544-9

  《自然》

  一种微型恐龙曾像蝙蝠般飞行

  日前,《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描述了在中国辽宁省发现的一种具有类似蝙蝠翅膀的擅攀鸟龙科恐龙的化石。该样本约有1.63亿年的历史,它提供了更多证据证明与鸟类亲缘关系相近的恐龙在飞行起源之初有过不同的翅膀结构。

  擅攀鸟龙科恐龙是一种微型恐龙,重约200克,一般被复原为带羽的攀树恐龙,手部和手指很长。但最近发现的擅攀鸟龙科奇翼龙却不一样。除了羽毛之外,奇翼龙还具有看起来像蝙蝠一样的膜翼,膜翼由针状骨——一节长而尖的腕骨支撑。这种膜翼一直是非恐龙的飞行类脊椎动物(如蝙蝠和翼龙)的特征,之前在兽脚亚目恐龙中也未发现。

  研究人员描述了一种名为Ambopteryx longibrachium的擅攀鸟龙科恐龙,它具有类似于奇翼龙的膜翼和针状骨。但Ambopteryx与其表亲有几个不同点,包括前肢骨较宽、椎骨融合尾巴短、前肢细长且长于后肢。

  研究表明,在擅攀鸟龙科恐龙和鸟类临近分化之时,二者的翅膀结构演化产生了显著变化,因为飞行演化路径不同。研究人员认为擅攀鸟龙科恐龙的膜翼和细长前肢可能代表了一次短暂的飞行实验,之后则以羽翼为主。

  相关论文信息:

  DOI: 10.1038/s41586-019-1137-z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