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快讯

美国《科学》杂志2019年5月10日

2019-05-13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应对麻疹有“规范路径”

  麻疹正以一种总体上一致且可预测的方式发生变化。研究者日前提出一种各国通常遵循的“规范路径”:在开始时期的疾病发病率很高,接着会因为疫苗接种率的提高(意味着易感者变少)而令疾病发生率急剧下降,但在最终消灭麻疹时期到来之前,麻疹疫情会在随后的多年中有着逐年增高的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通过观察麻疹疫情在该总体的典型轨迹上所处的位置,各国能知道其人口麻疹敏感性的潜在分布年龄,这能帮助各国有目标地推行控制措施。

  麻疹是一个高度传染且危险的疾病;尽管存在高度有效的疫苗接种措施,但在全球各地一直难以消灭麻疹。研究人员说,总体而言,各国的麻疹疫情规模与频度皆经历了可预测的变化。

  Graham等人通过计算其在“发病空间”的位置对他们所研究的每个国家在典型道路上的位置进行了计算;“发病空间”是一种得自一个国家的麻疹发病幅度和变异的计量法;这一计量法能为指导量身打造的疫苗接种和公共卫生项目以及发现偏离这些一般预期的国家提供至关重要的信息。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u629

  植物用特化代谢物定制土壤环境

  一种小型的芥子植物(拟南芥)所产生的特化代谢物能选择性地改变其根部周围土壤中的微生物群落以适合其自身的目的。这些发现或能用于设计制造有益的根部微生物群以实现可持续性的农业生产,而且它们还可能部分地解释植物为什么会演化出如此大规模的代谢多元化。植物会产生极为多样的特化代谢物,后者令其能适应于几乎无限的生态区位。

  决定它们在某地能否繁盛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生活在其根部周围土壤中的微生物“邻居”。尽管人们估计,植物的光合能中有显著的比例会被用于制备由根产生的分子,后者被认为对促进独特的、来自周围土壤的根部微生物群的形成颇为重要,但有关这些微生物群落的基础形成机制仍然令人难以捉摸。

  Ancheng Huang和同事用代谢物组学分析及全基因组测序来揭示先前未知的拟南芥根中的三萜烯生物合成网络。据结果披露,该网络的生物合成通路能合成范围广泛的三萜烯化合物,它们已被证明会影响拟南芥根部周围的微生物群。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u6389

  小鼠脑神经元多样性起源

  据对小鼠脑部所做的新的研究披露,神经祖细胞产生更多不同类型子细胞的方式会因个体神经祖细胞的发育而改变。这一发现依赖于一种被称作FlashTag的相对新颖的神经元标记技术。该研究显示,在胚胎发育中,当神经祖细胞转变成新的状态时,它并非总是产生更多的相同细胞,它也会生成反映那些新状态的子代神经元。

  这些结果揭示一个在小鼠胚胎快速发育的脑中神经元多样性生成的基本机制。在皮层生成(即大脑皮层的形成)的早期,位于脑室带内的顶端祖细胞(AP)会分化成为不同类型的神经元,并开始形成不同的神经回路,后者对认知和感觉运动功能至关重要。在成年脑中,神经祖细胞所变成的神经元类型取决于祖细胞产生的基因信息与环境产生的信号之间的相互作用。然而,在发育的脑中,驱动神经元生成类型的因子仍然难以捉摸。造成这种困境的一个原因是缺乏一种能精确剖析特定细胞类型中神经元细胞状态的技术。

  研究人员使用FT(一种用来标记APs及其子代神经元的方法)克服了这一局限性。用FT来标记小鼠的脑神经祖细胞并用高时间分辨率的单细胞RNA测序来研究处于不同胚胎阶段的脑神经祖细胞,Ludovic Telley和同事对小鼠胚胎中的早期神经生成进行了勘测,发现并追踪新皮层发育特定点的APs和其子代神经元的转录轨迹。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v2522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英国开发出迄今最小的纳米像素
  • 深海鱼眼神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