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新型RNA分子可增强抗病毒天然免疫功能

2019-05-06 中国科学报 辛雨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团队,发现一种能够增强抗病毒天然免疫功能的新型长非编码RNA分子(lncRNA)——Lnczc3h7a,并揭示了其发挥免疫调控作用的分子机制。相关论文刊登于《自然—免疫学》。

  曹雪涛向《中国科学报》表示:“该新型RNA分子及其独特免疫调控方式的发现,为天然免疫与炎症性疾病发生发展的研究增添了新认识。”

  天然免疫是机体抵抗病毒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免疫细胞可以通过天然免疫识别受体,及时识别入侵的病毒以启动免疫应答清除病毒。作为一种能够识别病毒RNA的天然免疫受体,RIG-I识别了病毒RNA之后能迅速触发下游信号通路,进而激活天然免疫应答反应。

  曹雪涛介绍,人们已经对免疫细胞如何保障RIG-I激活免疫功能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发现E3泛素连接酶TRIM25介导的RIG-I蛋白质分子的K63泛素化修饰,对RIG-I发挥有效免疫活化作用至关重要,但具体调控机制有待深入解析。

  针对TRIM25如何调控RIG-I激活抗病毒天然免疫的问题,曹雪涛与浙江大学医学院免疫所博士生林虹羽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免疫治疗研究中心教授姜明红等协同攻关,找到了能够结合TRIM25并能显著调控RIG-I天然免疫信号通路的lncRNA。通过对初步得到的20条lncRNA进行功能筛选,研究人员发现其中一种lncRNA能分别直接结合TRIM25和活化型RIG-I,并将此lncRNA命名为Lnczc3h7a。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lncRNA是以分子脚手架的方式,促进和稳定TRIM25与RIG-I的结合,并增强TRIM25对RIG-I的K63泛素化,正向调控RIG-I天然免疫信号通路,从而特异性地增强RNA病毒感染所诱导的天然免疫反应,而不影响DNA病毒及细菌感染引起的天然免疫反应。此外,研究人员在Lnczc3h7a缺陷型小鼠体内也进行了动物实验,进一步验证了其增强抗病毒天然免疫的作用。

  “本研究结果揭示了天然免疫反应中lncRNA的一种新型调控机制,拓宽了人们对RNA维持机体免疫平衡的认识,为自身免疫性炎症疾病的机制探索与防治策略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潜在的干预靶点。”曹雪涛说。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