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洞察”号首次捕获火星地震“声音”

2019-04-25 科技日报 刘海英
【字体:

语音播报

  图为登录器上一个摄像头拍摄的照片,展示了火星车的圆形风热屏障,覆盖着内部结构地震实验装置,背景为火星表面。图片来源:NASA官网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3日宣布,“洞察”号火星登陆器首次探测到源自火星内部的微弱震动信号,其很可能源于火星地震。

  这一信号是由“洞察”号登陆器上的内部结构地震实验装置(SEIS)在4月6日,也就是登陆器登陆火星后的第128个火星日(Sol)探测到的,因此NASA将其称为Sol 128。NASA称,Sol 128信号不是由火星地表之上的力量(例如风)引起的,而是源自火星内部。目前科学家们仍在研究数据,以确定信号产生的确切原因。但无论原因如何,Sol 128信号对于“洞察”号任务团队来说,都是一个激动人心的里程碑。

  探查火星地层内部的相关信息,是“洞察”号任务的主要目标之一。由于此次探测到的地震事件规模太小,还无法提供火星内部的可靠数据。但这并未让“洞察”号任务团队失望。NASA行星科学部主任洛里·格莱兹表示,Sol 128信号的大小及持续时间,与上世纪NASA“阿波罗”登月任务期间探测到的月球地震数据相符,令人兴奋。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洞察”号任务首席研究员布鲁斯·巴纳特则表示,这一事件将成为火星地震学研究的开端。

  SEIS是为“洞察”号任务专门设计的地震仪,由法国航天局国家空间研究中心提供,用于探测记录火星地震或流星撞击产生的地震波,向科学家提供火星地层内部的相关信息。

  该仪器于去年12月19日放置在火星表面,到目前为止,其灵敏度已超出了任务团队的预期。除Sol 128信号外,SEIS上更灵敏的超宽带传感器还检测到另外3个震动信号,分别发生于3月14日、4月10日和4月11日。但这些信号比Sol 128信号更微弱,其起源也更加模糊。

  NASA称,科学家们将继续研究这些信号,以确定其发生的原因。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自然》及子刊综览
  • 我国开展微电推进空间搭载试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