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快讯

美国《科学》杂志2019年4月12日

2019-04-16
【字体:

语音播报

  氯胺酮为何是一种抗抑郁药?

  通过深深潜入“抑郁”小鼠的神经回路之中,研究人员揭示了氯胺酮是如何在细胞中实现其快速抗抑郁作用的。该研究显示,氯胺酮恢复了前额皮层中的树突棘形成;它还揭示了健康的树突棘在维持长期的抗抑郁效果中所起的关键作用。

  法国波尔多大学Anna Beyeler在文中写道:“这项研究为研发治疗对药物产生阻抗的抑郁症患者的创新策略带来了至关重要的结果。”

  Rachel Moda-Sava和同事用一个小鼠的抑郁症模型来寻找氯胺酮的作用机制。应用近来研发的能进行树突棘成像的技术,以及表明它们之间电活动的闪烁,研究人员发现,小鼠中的与抑郁症相关的行为与前额皮层中神经元上的树突棘的消除有关。然而,当给予抗抑郁剂量的氯胺酮时,该效应被逆转。氯胺酮恢复了某些被消除的树突棘,因此维持了前额皮层神经微环路突触间的交流。此外,结果显示,前额皮层树突棘生成是维持该效应所需的。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x0719

  “互粉”让植物花朵特征快速演化

  新的研究显示,具授粉功能的大黄蜂和蝴蝶可帮助植物长出更漂亮的花朵,但有害的食草动物则不会。相反,大量的食草动物会降低植物对授粉动物的吸引力,但又会增加它们通过自主性自花授粉来产生后代的能量。植物的这一转变会在仅仅几个世代后发生。这些结果揭示了植物在因应互动性授粉动物与食草动物的组合选择压力后所经历的快速适应性演化。

  互动性生物对植物演化的组合影响仍然是未知的。瑞士苏黎世大学Sergio Ramos和Florian Schiestl通过在一个有着快速生长周期的芜菁类植物群中探索花朵特性的演化、交合系统及植物的防御来论述这一问题。

  研究人员将这些植物分成4组,并对授粉的大黄蜂和食草的毛毛虫的存在与否进行操控,使它们在这些选择条件下进行6个世代的演化。结果显示,芜菁类植物在选择只有大黄蜂时会演化出较大且芳香的花朵,但这些特质会在有毛毛虫时变得很不明显。此外,受到大黄蜂和毛毛虫双重选择下的芜菁类植物会演化出更强的通过自主性自花授粉来繁衍后代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些特质的演化颇为迅速,在仅仅6个世代之后,歧化的选择品系就会变得显而易见。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v6962

  解决气候变化的方法效果不彰

  英国牛津大学Doyne Farmer和同事就为什么在敏感的社会和政治体系中实施看似微不足道的干预会有大且深远的影响进行了讨论,这些影响或令避免即将到来的气候灾难成为可能。据其披露,目前解决气候快速变化的方法,包括全球商定的目标及旨在减缓碳排放的传统方法,可谓效果不彰。

  作者在此引进了“敏感干预点”或SIPs的概念,SIPs指的是在社会—经济与政治体系内的独特处境。在这些处境中,看似简单的干预会被放大成为剧变。这是一个用于气候科学的概念,描述的是在复杂系统中的一个临界阈值,一旦跨越该阈值就会触发反馈机制而导致大规模且不可逆转的变化。例如,当极地达到冰融化点时就会触发海洋温度的迅速暖化并导致大西洋环流的灾难性停摆。

  然而,作者在此提出引进旨在触发正向的、与气候相关的社会与政治变化的策略性干预,并提供了几个说明如何实施及操作它们以达到正向变化的例子。作者提出创建一个多学科研究项目以发现、建模及研发未来在系统中实施可能的SIPs的方法;在这些系统中,变化可促成解决气候改变的新方案。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w7287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