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9-03-28 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医学》

  老年人大脑新生神经元依然持续发育

  根据本周《自然—医学》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直至90岁高龄,健康人脑内的新神经元仍会持续发育。这项研究还发现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脑内,新神经元的形成明显减少。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西班牙高级科学研究理事会的Maria Llorens-Martin及同事分析了58个人类被试的组织样本。结果发现,虽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年龄相关性下降,但是人脑海马体内的成体神经发生终生都可观察到。研究人员还发现在人类阿尔茨海默病病程中,成体神经发生显著减少。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的研究与过去未检测到成体神经发生的研究之所以存在差异,可能是因为所使用的方法或者组织样本质量不同。这项新研究评估了组织固定技术和组织获取与处理之间的延迟等因素可能对组织染色的质量产生什么影响;组织染色质量对于检测新神经元至关重要。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591-019-0375-9

  《自然》

  科学家降低引力波探测器噪声

  近日,《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了对于一种预计会影响下一代引力波探测器的噪声机制的测量。测量结果或有助于开发降低这种噪声的技术,从而提高引力波探测的灵敏度。

  诸如Advanced LIGO、VIRGO和KAGRA等引力波探测器需要高激光功率来探测引力波信号。虽然提高激光功率可以抵抗部分噪声源,但是这样会以量子辐射压力噪声(QRPN)的形式限制引力波探测器的灵敏度。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Thomas Corbitt及同事设计了一种最小化经典噪声的系统,以免经典噪声掩盖量子噪声源的影响。他们展示了QRPN可以在室温条件下的广泛频率范围内被测量到,而且QRPN会在2 kHz~100 kHz频率之间影响其系统,该频率范围接近与引力波探测器相关的频率范围。他们的模型为检测那些用以减少量子噪声源的方法提供了一个平台,目标是提高未来引力波探测器的灵敏度。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586-019-1051-4

  《自然—通讯》

  学者评估中国履行《巴黎协定》能力

  《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针对中国现行减排政策的分析显示,中国有望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不过,这项模型研究指出,如要兑现《巴黎协定》的承诺,中国必须全面有效落实所有现行政策,成功完成电力行业改革,并全面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

  根据《巴黎协定》,中国承诺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在2030年前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耗的比重提高到20%。

  为了确定中国现行的气候政策是否足以实现上述目标,美国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的Fang Zhang、Kelly Sims Gallagher和同事对18位中国能源与气候政策研究专家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与建模方法相结合,分析这些政策的有效性。研究模型一共分析了14项干预措施。结果显示,中国的碳排放可能会提前达峰,但前提是中国要全面落实好现行和已经颁布的政策。此外,研究人员建议在2027年前全面落实以电力行业脱碳为目标的电力行业改革,以完成20%的非化石能源目标。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467-019-09159-0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