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研究显示气候对电网影响微弱

2019-03-25 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
【字体:

语音播报

  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研究气候变化对天气依赖型电力系统影响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线希望:即使气温和海平面可能会升高,但在那些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较多的国家,照明(甚至空调)系统仍能继续工作。这项日前发表于《焦耳》的研究表明,欧洲电力系统在未来气候条件下也会运行良好,就像在历史气候条件下一样。

  利用天气模型和气候时间序列的数据,该团队开发模型预测到2100年在最常见的全球变暖情景下,所有欧洲国家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输出。为了比较在预测中以及历史上欧洲的气候依赖型电网如何发挥作用,研究人员选择了5个关键指标:可调度电力的需求和容量、输电效益、蓄电效益、电力生产和消费的可变性。

  论文第一作者、该校工程系博士Smail Kozarcanin说:“我们试图理解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电力系统。”

  结果显示,尽管未来气候情景预测了新的极端天气,但这项研究并未发现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关键指标存在很大差异,这表明基于历史气候的系统设计在未来气候中应该有相似的表现。

  Kozarcanin及同事相信,这是由于现有的系统设计能够抵御极端气候事件。该团队还指出,随着气候变暖,人们对供暖和制冷用电的需求可能会有变化,而这些变化将抵消模型预测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的波动。

  但在极端天气下,可能需要更换可再生能源发电机和系统的其他部分。Kozarcanin说,“例如,未来的风力发电机可能需要新型的风暴防护,而太阳能电池板可能需要抵御超级冰雹。但我们的研究表明,大型基础设施的选择,如备用发电厂的容量,相对不受气候变化水平的影响。”

  “未来电网面临的主要挑战很可能是政治和社会方面的意愿,即为电网拓扑结构进行投资和适当规划,使各国之间的可再生能源生产顺利进行,从而获得最大的潜在利益。”Kozarcanin说。

  这样一来,如果人类对即将到来的灾难性热浪和超级风暴无能为力,至少还有可能躲在气候可控的客厅里,看看电视什么的。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