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快讯

美国《科学》杂志2019年3月15日

2019-03-18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人类与饮食相关的撕咬变化促成新语音传播

  人类的语言可谓林林总总,它们的变化范围从普遍存在的“m”和“a”音至南部非洲某些语言中存在的罕见的搭嘴音。然而,这一声音范围一般被认为是随着智人在约30万年前的出现而确立的,它们与从那以后的人类任何生物学变化无关。

  受到语言学家Charles Hockett在1985年的观察启发,即出现像“f”和“v”音的语言常常见于能接触到较软食物的人类社会之中,Damian Blasi和同事对语音如何受到因饮食变化而改变人类撕咬食物方式的塑造(尤其是当人类离开狩猎生活而过渡至采集食物的生活时)开展了详细的跨学科研究。

  通过包括对不同人类口面部构造进行详细的生物力学模拟等研究,Blasi和同事证明,成人牙齿结构保持的其上齿相对于下齿的略微靠前的变化(这一变化与诸如工业化碾磨等食物加工技术的出现时间吻合)导致了一类新语音的出现。这类被称作唇齿音的声音如今出现于半数的世界各种语言中;唇齿音是通过将下唇与上齿接触而产生的。例如当发字母“f”音时就会产生唇齿音。作者说,唇齿音的使用仅在最近几千年中有了急剧的增加,即在农业得到发展之后。研究人员说,他们的发现表明,语言受到农业栽培所诱导的人类生物学改变的塑造,而这一影响过去未得到足够的认识。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v3218

  揭秘伊比利亚人8000年基因组变化史

  伊比利亚半岛是当今包括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地区,它位于北非、欧洲与地中海之间。据作者披露,伊比利亚有着与周围地区长期互动的历史,它为人类从地中海东部和北非向欧洲大陆内迁徙的基因学影响提供了理想的机会。

  Inigo Olalde、David Reich和同事集合了271个古代伊比利亚人的全基因组数据并创建一个跨越近8000年的进入并充斥该地区的基因流向综合年表。Olalde等人从以往在各种考古环境中发现的古代人类遗骸(其中包括在近7000年前在某山边洞穴中埋葬在一起的一对有基因关系的兄弟)中抽取了DNA。

  据披露,该地区中石器时代的狩猎采集者的人口结构比先前认为的要复杂得多。作者还意外地发现了约2500年前伊比利亚半岛人早期与北非人的互动,尽管是有限的。研究还揭示了从东方的东欧大草原的人类移民所造成的巨大冲击——到约2000年前,有近40%的伊比利亚血统和近100%的当地男性群体被来自草原的人的血统所替换。有趣的是,基因数据和语言学的结合揭示,当今的巴斯克人(他们显示了大量的草原血统)也缺乏塑造了伊比利亚其他地方人的后期基因混合的迹象。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v3218

  化学遗传学新工具

  研究人员日前报告称,他们设计了一种用生物工程方法设计的离子通道,后者能被低剂量的获得FDA批准的戒烟药物瓦伦尼克林所激活,这种方法正越来越接近在人体中的使用。

  化学遗传学能用非创伤性的化学物质控制有行为动物体内的细胞群;它是通过设计的大分子与先前不为人知的小分子发生相互作用的过程而发挥作用的。到目前为止,在活体动物体内用化学遗传学的努力遭受了几次挫折,其中包括缺乏有效的激活分子。

  Christopher Magnus和同事研发了一种新型的基于离子通道的平台,它能用于以化合性化学物质来激活细胞及令细胞沉默的研究。他们接着检查了44种临床用药以观察它们中有哪些能激活他们平台中的许多变异离子通道。他们说,伐尼克兰是一种用于戒烟的药物,它的效果很强,即使是在非常低的浓度时。研究人员改良了伐尼克兰以改善其效能,并接着在神经元细胞中对其作为神经元沉默剂进行了测试。他们接着将其输入至活体小鼠及一只活恒河猴的脑内;Magnus和同事报告称,该药能在脑内影响神经元从而诱导行为改变。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v5282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