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鸟唱歌妈妈“点赞”

2019-02-11 中国科学报 鲁亦
【字体:

语音播报

  很难想象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还会事事征求母亲的同意。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雄性斑胸草雀(一种有着复杂鸣叫声的色彩鲜艳的鸣禽)在妈妈“抖毛”表示赞同时,能更好地学习父亲的曲调。

  这是鸣禽第一次被证明能使用社交线索学习,这也让它们跻身于包括八哥、狨猴和人类在内的精英俱乐部。这一发现表明,其他鸣禽也可能通过这种方式学习曲调,斑胸草雀也比以前被认为的更适合充当研究语言发展模型。

  “雌性斑胸草雀在雄性学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得克萨斯大学鸟类生态学家Karl Berg说。在此之前,科学家只知道不唱歌的雌鸟在鸣禽歌曲习得中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因为与失聪的雌鸟一起长大的雄鸟会唱出不正确的歌曲。

  康奈尔大学发育精神生物学家Samantha Carouso-Peck和Michael Goldstein想知道雌雀是否也会利用社交线索帮助年轻雄雀学习最吸引异性的歌曲。

  一只斑胸草雀需要55天才能学会爸爸有节奏的歌声。研究人员挑选了9对斑胸草雀兄弟,它们由父母养大,35天大才刚刚开始练习父亲的歌曲。在25天里,它们每天在一个配有视频监视器和摄像机的录音室里唱歌1个小时。每当唱歌时,科学家就会播放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只不相关的成年雌雀竖起羽毛,迅速地左右摆动上半身——这种“抖毛”表明雌性喜欢雄性的曲调。

  当这些鸟在90天性成熟时,科学家比较了年轻雄鸟和父亲的歌声。那些得到雌性反馈的鸟对自己歌声的反应要比同龄的鸟准确得多,9只鸟儿中有8只的旋律和它们父亲的更加相似。“它是从妈妈那里学来的‘新歌’,妈妈很喜欢它爸爸的歌。”Goldstein说。

  科学家指出,这种主动学习与人类婴儿学习语言的方式非常相似,这使得雀类成为研究跨物种语言习得的更好模型。而对于一只年轻的雄性雀类来说,妈妈的认可意味着它可能会在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上取得成功:吸引配偶和繁殖后代。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自然》及子刊综览
  • 深度学习机械臂能模拟自己建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