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9-01-24 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通讯》

  CRISPR-Cas12b成为第三个基因组编辑系统

  《自然—通讯》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了第三个可以编辑人类细胞基因组的CRISPR-Cas系统。

  CRISPR-Cas9是一个多功能基因组编辑系统,但Cas9并非Cas蛋白家族中唯一一种RNA导向的核酸酶(即一种能切割DNA的酶)。除了Cas9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Cas12a和Cas12b。Cas12a已被开发成基因组编辑工具,而Cas12b尚未被完全开发,这其中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它嗜高温的特性。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的张锋和同事对Cas12b进行了研究,因为这种蛋白比Cas9或Cas12a更小,更容易通过病毒载体实现细胞间递送。但原始结构的Cas12b会切割双链DNA中的非靶标单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对Cas12b重新进行了设计,增强其在人体体温(37℃)下的活性。与Cas9相比,重新设计的Cas12b在细胞培养实验中对靶序列具有更高的特异性。

  想要将Cas12b改造成和Cas9一样应用广泛的工具,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第三个潜在基因组编辑系统的出现会给研究人员更多选择。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467-018-08224-4

  《自然》

  科学家找到适合脑肿瘤的液体活检方法

  根据本周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脑脊液(CSF)中肿瘤源DNA的检测可用于追踪某些胶质瘤的肿瘤进展。胶质瘤是成年人中最常见的癌性脑肿瘤。这种液体活检方法或可作为一种微创方法,替代脑组织取样用于疾病分级,并帮助指导胶质瘤患者的治疗。

  监测胶质瘤进展可能要求反复进行组织活检,因为胶质瘤基因组在疾病发展过程中会不断演变。采用液体活检(而不是对手术中切除的脑肿瘤组织进行活检)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分析肿瘤DNA的方法,但想在血样中检测这些遗传信息一直很有挑战性。美国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Ingo Mellinghoff及其同事证明,CSF或能提供一个更全面的胶质瘤患者的肿瘤源DNA来源。

  研究人员通过腰椎穿刺,对85名胶质瘤患者的CSF进行了取样。在近一半(42名)的患者中检测到了肿瘤源DNA,它们与肿瘤大小、进展和疾病预后相关。CSF中含有循环肿瘤DNA的患者的死亡风险是不含此类DNA的患者的4倍。研究人员指出,CSF中发现的遗传物质可准确代表肿瘤基因组;此外,并非所有的胶质瘤都会将DNA排入脑脊液,但是肿瘤源DNA的存在可能是脑肿瘤进展的一个早期指标。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586-019-0882-3

  《自然》

  科学家在实验室小鼠中成功开发基因驱动

  根据《自然》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基因驱动作为一种用于增强特定基因变异(等位基因)在种群中遗传性的策略,其可行性在实验室小鼠身上得到了证明。虽然在将基因驱动用于控制野生小鼠种群之前,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的工作,但这一研究结果或有助于开发改良小鼠模型,用于研究复杂的遗传疾病。

  基因驱动可以让特定等位基因的传递产生偏差,从而使它们的遗传率高于随机几率,即所谓的“超孟德尔式”遗传。近来在昆虫中开发出了有效的基因驱动(例如用于减少某些蚊子种群),但是由于遗传机制的差异,这种系统尚未在哺乳动物中成功开发。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Kimberly Cooper及其同事在实验室雌性小鼠中开发了一种成功的基因驱动系统。他们使用CRISPR-Cas9进行基因组编辑,来提高小鼠后代遗传酪氨酸酶基因(Tyr)中被特定编辑过的一个等位基因的可能性,具体做法是在配子生产和胚胎发育的不同阶段进行编辑,以优化基因传递。虽然该策略在雄性生殖系中不成功,但在雌性生殖系中,Tyr等位基因的遗传率增加了。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测试的最有效的策略平均会将单个目标等位基因的遗传率从50%增加到70%左右。

  研究人员总结说,还需要进一步开展工作以增加雄性和雌性小鼠后代的基因遗传频率,但此次研究所实现的效率足以满足很多实验室的应用要求。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586-019-0875-2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