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快讯

2019-01-18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美国《科学》杂志 2019年1月11日

  聪明的鹦鹉好求偶

  一项新研究表明,显得聪明的雄性虎皮鹦鹉会在雌性同类中变得更具吸引力。据研究结果显示,直接看到“聪明行为”(如能解决问题而获取食物)会影响鸟类的择偶偏向,令独擅胜场的雄鸟成为雌性优先考虑的配偶;这一行为或是非人类动物认知表现演变的基础。

  在由达尔文首次提出之后,人们长期以来假设,较为聪明的动物会被当作更好的伴侣,而基于敏锐度的性伴侣选择极大地促成了动物认知能力的演化发展。然而,人们对认知的适合性裨益以及其基础选择机制还不甚理解。

  过去对鸟类的研究推断,鸟类会基于与智力相应的次级行为(如鸟鸣)而偏好选择具有更强认知能力的配偶。然而,据作者披露,这些结论是有局限性的,它们没有直接论及认知能力对择偶选择的作用。研究人员发现,雌鸟看到受训后的雄鸟成功打开食品盒,但它又同时看到先前被优选但却因没有受过训练的雄鸟无法完成相同作业后,雌鸟会将其选择偏好转为先前非首选的,但更聪明的雄鸟。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u8181

  白蚁如何保护热带森林免受干旱

  据新的研究揭示,身型微小的林木白蚁对热带雨林因干旱所致的有害生态变化会有重大影响:它们能在长期的干旱中对维持生态系统功能发挥重要作用。这些结果证明单一昆虫群落如何在环境发生快速变化时帮助维护整个森林而凸显了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性。

  白蚁类已知是生态系统中某些最重要的策划者。它们能通过分解林地的有机物、木头和落叶,混合与维护土壤养分及调控湿度来改变土壤性质,这些都是维持雨林生态系统的关键因素。长期的干旱会对这些重要生态系统功能构成威胁,它们会极大地影响树木死亡率。

  然而,据作者披露,林木白蚁对总体生态的影响仍然基本上未得到量化;人们对干旱导致的对白蚁群体的变化如何在环境应激时影响热带雨林的生态系统所知甚少。

  研究表明,干旱时白蚁活动的增加可帮助缓冲土壤中重要的过程,后者对热带森林的存活至关重要。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u9565

  科学家揭秘早期时空记忆发育

  通过观察新生大鼠首次巡游并开始记忆它们出生的环境,研究人员对脑子如何发展将经历转变为记忆的能力有了新的了解。据该新的研究披露,情景记忆是在大鼠产后成熟的不同阶段形成的。

  海马是位于脑部中央灰质的一个极小的脑叶,它对将我们的日常生活事件转变为记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睡眠或休息时,经验会以时间压缩神经元序列在脑中重演,这能使重复遭遇和环境编码并巩固成可回忆的记忆情节。以往的研究提示,海马快速编码记忆的能力受到一个预先选择的神经元配置模式的帮助,该模式整合有许多来自整个神经系统的不同类型的信息。

  然而,由于很难充分地记录自由行动的婴儿大鼠神经元的活动,因此这些关键性的神经集合是在何时及如何出现的仍然不为人知。为了揭开情节记忆发展之秘,Usman Farooq和George Dragoi在新生大鼠睁开眼睛并开始探索其周遭环境时开始记录其神经活动,在本研究中,该环境为一个1米长的线性轨道,记录的时间为其休息和睡眠的前后。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v0502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研究揭示乳腺癌淋巴结转移新机制
  • “垃圾DNA”不“垃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