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旅行者2号”进入星际空间

有望更好研究星际介质

2018-12-12 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
【字体:

语音播报

“旅行者2号”飞出日光层开始探索星际空间。图片来源:NASA

  美国宇航局(NASA)的“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如今已经飞入了星际空间,在此之前,它的孪生兄弟“旅行者1号”已经在2012年完成了这一划时代的穿越。

  现在,作为人类最遥远的使者,这两艘旅行者号宇宙飞船都航行在太阳的影响范围,即日光层之外。日光层犹如宇宙中的一个巨大气泡,太阳及太阳系行星等处于“气泡”内。

  “旅行者1号”宇宙飞船距离太阳216亿公里;“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则距离这颗恒星180亿公里。该探测任务也成为NASA运行最久的太空探索任务。

  帕萨迪纳市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的旅行者号项目科学家Ed Stone说,“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于11月5日越过了边界。他于12月10日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议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Stone指出,“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发回的信号比“旅行者1号”宇宙飞船的信号要清晰得多,后者波动的信号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

  这些信号以光速从它目前位置需要约16.5小时才能传回地球,而从地球传到太阳只需约8分钟。

  “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发回的数据显示,来自太阳系外的宇宙射线数量逐渐增加,而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数量接近于零。

  马里兰州劳雷尔市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Robert Decker说,11月5日“我很明显感觉到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

  据悉,“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目前仍然有一个太阳风仪器在工作——当“旅行者1号”宇宙飞船跨越日光层边界时,该仪器并没有发挥作用。太阳风仪器还显示,探测到的太阳粒子数量大幅下降。“11月5日,它们消失了。”Stone说。

  Decker表示,“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穿越的日光层边界要比“旅行者1号”宇宙飞船穿越的部分稍厚一些。

  Stone说,通过比较这两个旅行者号宇宙飞船的路径演变,研究人员可以更好地了解填充在恒星之间的星际介质,比如磁场的方向。“未来还会有更多信息。”他说。

  美国宇航局相关任务官员Nikola Fox说,这两艘旅行者号宇宙飞船将太阳系边缘的数据发回来,让人类史无前例地“瞥见”这一未知领域。

  这两艘旅行者号宇宙飞船都在1977年发射。“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先发射16天,但“旅行者1号”宇宙飞船的轨道更快,因此很快就超过了它的孪生兄弟。这两艘旅行者号宇宙飞船都访问了木星和土星,对这些巨大的气体行星进行了首次近距离探测。NASA随后改变了“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的飞行路径,后者又访问了天王星和海王星,标志着人类对这两颗行星的首次探索。

  “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的最初设计寿命为5年,到现在已运行了41年。

  对于这两艘旅行者号宇宙飞船是否已飞出太阳系,存在不同观点。有观点认为它们飞出日光层,就已飞出太阳系。但也有观点认为太阳系的边界是仍受太阳引力影响的“奥尔特云”,它的位置更遥远,“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可能还需300年才能接近奥尔特云,可能还需3万年才能飞出奥尔特云。

  NASA说,这两艘旅行者号宇宙飞船携带有关于人类文明的声音、图片和影像,有望在数十亿年后仍然在宇宙传递人类文明的信息。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