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心胜于物”确有科学依据

2018-12-12 中国科学报 徐徐
【字体:

语音播报

  如果你想赢得一场比赛或者艰难地坚持着节食,所有教练都会告诉你:“心胜于物。”不过,这一建议极少被医学界采纳,因为后者认为,天生的能力或者风险更多地取决于基因和环境,而非心态。如今,心理学家发现,只是告诉一个人拥有针对某种身体特质的较高或者较低基因风险,便能影响其健身或吃饭时身体如何运转,而这同实际拥有的基因变异无关。

  该结果可能令医疗提供者和消费者DNA测试公司大开眼界。“从心理科学的角度来说,基因风险信息通过这种方式发挥功能并不是件奇怪的事。”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行为研究人员Susan Persky表示。不过,她也承认,这在基因学领域是一个新颖的观点。

  在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Alia Crum领导的实验室,研究生Bradley Turnwald招募了116名年轻人和中年人参加所谓的个性化医疗研究。“志愿者均接受了针对影响一个人锻炼能力的基因变异测试。他们还参与了跑步机测试。”

  一周后,参与者获得了结果。不过,结果并非基于真实数据,而是基于被随机分配的其中一组的整体数据。一些人被告知拥有使人更易疲倦的CREB1基因形式,另一些则被告知拥有高忍耐力版本的CREB1基因。随后,他们再次在跑步机上跑步。

  这一次,被告知拥有低忍耐力版本CREB1的人在测试中表现得相对糟糕,即便他们拥有的是另一种变异。同第一次测试结果相比,平均而言,他们的身体清除有毒二氧化碳的效率变低,肺活量也在下降。该团队在日前出版的《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总体而言,那些认为自己拥有高忍耐力版本CREB1的人在感到热和累之前跑的时间更久,无论其拥有哪种形式的基因变异。“只是告诉人们这一信息,便改变了他们的生理机能。” Turnwald表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