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8-11-22 中国科学报 鲁亦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通讯》

  社交机器人有助推特低可信度内容传播

  《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围绕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研究指出,推特上的社交机器人(由软件控制的社交媒体账户)在低可信度来源文章的传播中起到了很大作用。作者认为,限制社交机器人或能减少网上错误信息的传播。

  许多人认为社交机器人对在社交媒体上传播、推广低可信度来源文章的问题上负有重大责任,并要求相关平台对其实施打击,不过迄今为止并未找到确凿证据。

  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的Filippo Menczer及同事分析了推特上1400万条推文,这些推文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2016年5月中旬至2017年3月)共转发了40万篇文章。作者发现,社交机器人经常会在低可信度来源(经常发表各类错误信息的网站,这些网站由信誉较好的第三方新闻和事实核查组织确认)的文章发表后和疯传前进行大量传播。社交机器人还会通过回复和提到功能,将目标指向那些粉丝众多的影响力用户。作者认为这种策略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人类较易受到这类操控的影响,进而转发一些社交机器人发布的内容。作者通过分析发现,如果在所研究期间封禁一小部分(约10%)最像社交机器人的账号,几乎能消除低可信度内容链接的传播。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038/s41467-018-06930-7

  《自然—能源》

  利用实时反馈减少淋浴用电

  根据《自然—能源》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在酒店客人淋浴时,实时反馈他们的用电情况,可以减少他们的用电量。

  过去关于能源反馈式干预的研究依赖于志愿者被试,而且侧重于家庭能耗情况。这些被试可能比一般大众更有节能的动力,而且家庭用户拥有减少能耗的金钱激励。为了更全面地评估反馈式干预是否有可能帮助节约能源,需要随机选择和节能结果无利益关系的被试。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Verena Tiefenbeck及同事开展了随机对照试验:在6个瑞士酒店的淋浴设施上安装智能电表,被试为不用自己支付电费的酒店客人。相较于只显示水温的房间里的客人,实时反馈淋浴能耗的房间里的客人用电比前者少11.4%。根据节能结果,研究人员估计酒店平均可以在2.2年内收回智能电表的成本。与其他节能投资相比,速度相对较快。

  以上发现证明了这种易于实施的可扩展反馈式干预的有效性,它有望以最低的初始成本,达到省钱节能的双重效果。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038/s41560-018-0282-1

  《自然》

  绘制妊娠早期胎盘图谱

  《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报道了根据妊娠早期胎盘的约7万个细胞所绘制的图谱,为理解人类妊娠早期的细胞组织和细胞通信带来了新见解。这项研究探索了对妊娠成功至关重要的维持生理环境稳定的机制。

  在人类妊娠早期,胎儿胎盘植入子宫内膜(蜕膜),胎盘滋养细胞与母体细胞混合。这种关系对于妊娠成功至关重要,但是妊娠早期蜕膜内的细胞互作仍不甚明了。人类细胞图谱等国际研究项目正在尝试鉴定参与发育、健康和疾病的所有细胞类型。

  英国维康桑格研究所的Sarah Teichmann及其同事也在为此努力。他们描述了人类妊娠早期(6~14周)胎盘的约7万个细胞的转录组(控制基因表达的RNA分子集)以及与之匹配的母血和蜕膜细胞,研究了胎盘—蜕膜界面处的胎儿细胞和母体细胞之间的分子互作,并利用所得数据开发了一种新型统计工具,用以预测潜在的特殊的细胞间互作。

  研究人员发现了个别细胞亚群的特化功能,并鉴定出了可能有助于使有害母体免疫反应最小化的调控互作。此外,作者还鉴定出了蜕膜自然杀伤细胞(dNK)的3个主要亚群。他们认为在初次妊娠期间,dNK1亚群细胞与特定的胎盘细胞之间的互作可能使dNK1细胞更加有效地应答再次妊娠时的胎盘植入。

  这些发现为理解早期妊娠提供了重要信息,或许对提高妊娠相关疾病的诊疗效果具有一定意义。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038/s41586-018-0698-6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