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8-11-14 中国科学报 鲁亦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医学》

  细菌移植能缓解癌症治疗引起的结肠炎

  《自然—医学》本周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通过移植健康捐赠者的肠道细菌,对两名癌症患者因免疫治疗引起的重度结肠炎进行了治疗。

  免疫治疗彻底改变了癌症治疗。尽管取得了一系列成功,但免疫治疗常伴随对患者有害的严重免疫相关毒性,易导致治疗中断。其中一个不良反应就是结肠炎,即结肠内壁感染,结肠炎被认为与接受免疫治疗患者体内的肠道菌群改变有关。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Yinghong Wang及同事将健康捐赠者体内的粪便微生物群移植到两位在免疫治疗后患上结肠炎的癌症患者体内。移植后,患者的结肠炎症状有所减轻。研究人员在移植前后收集了患者的粪便样本,发现移植能恢复肠道菌群的保护性细菌,缓解结肠炎相关炎症。

  虽然这一研究结果有待在更大的患者群体和临床试验中进一步确认,但作者证实了通过粪便移植应对癌症免疫治疗主要不良反应的可能性。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591-018-0238-9

  《自然—通讯》

  低麸质饮食对肠道菌群有一定影响

  根据《自然—通讯》发表的一篇论文,低麸质饮食诱导60名健康人的肠道菌群和生理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研究人员提出,这些影响大多数可能源于富含麸质的食物减少后膳食纤维发生质变。

  麸质是小麦、黑麦和大麦的主要成分,由部分耐消化的蛋白质组成。它可能对患有乳糜泻等特定疾病的人群有害。然而,减少麸质摄入对健康人群的影响仍不清楚。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Oluf Pedersen及其同事开展了一项随机对照交叉试验,试验对象为60名没有已知疾病的丹麦中年人。该试验包括两次为期八周的干预,以对比低麸质饮食(每天2克麸质)和高麸质饮食(每天18克麸质)的效果,两次干预之间的间隔至少为6周,间隔期间采用习惯性饮食(每天12克麸质)。研究人员发现,低麸质饮食诱导了肠道微生物群轻微变化(包括双歧杆菌的丰度降低)和某些尿液代谢物轻微变化,且被试自我报告称腹胀有所改善。

  这两种饮食不仅在麸质含量方面不同,而且在膳食纤维的组成方面也不同。因此,研究人员观察到的效果可能是因为富含麸质的食物减少后膳食纤维发生了变化,而不是因为麸质摄入量本身有所减少。作者总结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些研究结果如何能够推广到不同年龄、种族背景或生活方式的其他人群。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467-018-07019-x

  《自然—生态与演化》

  深挖松露基因组

  《自然—生态与演化》本周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了4个松露物种的基因组。研究结果揭示了全球最芳香、最昂贵食材之一的遗传基础。

  松露是生长在植物根部真菌的长满孢子的子实体。能形成松露的真菌种类已经独立演化了一百多次,几乎出现在肉质真菌的所有主要类群中。然而,对松露生活模式演化的根本疑问仍未得到解答。

  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南锡研究中心的Francis Martin及同事对珍贵的皮埃蒙特白松露、勃艮第松露、沙漠松露和猪松露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通过将这些基因组与佩里戈尔黑松露和无松露形成的真菌基因组进行比较,研究人员发现,虽然这些松露种从数亿年前分化以来就遵循各自独立的演化路径 ,但出乎意料的是,它们仍具有遗传相似性。举例来说,这些松露在与植物共生以及汲取土壤养分的能力方面具有相似的基因。

  研究还发现,由于特定基因有限,松露不善于分解它们所寄生植物的细胞壁。不过,松露含有大量能产生异味挥发性有机物的基因,其产生的浓烈气味会吸引其它动物(如猪和松露猎狗)扩散松露的孢子。

  该项研究属于“1000种菌物全基因组测序计划”的一部分,这项为期五年的计划有望填补我们对生命树最大分支之一的认识空白。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038/s41559-018-0710-4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新技术让小鼠变透明
  • 铁基金属玻璃有望成为治污神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