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快讯

美国《科学》杂志2018年11月9日

2018-11-13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艺术成功可能取决于圈子

  新的研究发现,艺术家的成功可能高度依赖于早期进入享有盛誉的画廊和博物馆,它凸显了纳入被忽视的作品和艺术家的必要,尤其是那些不易进入高阶机构的艺术家。

  研究人员说,基于他们发现的一个建议是制定“公平竞争环境”的政策,例如为代表性不足的艺术家提供进入享有盛誉场馆的抽彩系统或盲选程序。艺术的品质几乎不可能客观地进行量化。相反,与艺术品本身无关的因素(如展示场馆及作品与艺术史的关系等)则在令艺术家获得认可及声誉上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了解盘根错节而且一向神秘的艺术交易网络,Samuel Fraiberger和同事应用Magnus应用软件对近50万名艺术家(但表演艺术家除外)的参展历史进行了重构,映射出了一个巨大的捕捉艺术品在各机构间流动的网络结构。

  研究人员发现,这一网络的核心是一个紧密的享有盛誉的欧洲和北美机构群,它们的声誉取决于其存在时间长短、参展的艺术家、展览空间的大小和品质及艺术博览会的参与。距离这一核心越远,机构的声誉则越小。在该网络结构内的每一群参展机构几乎都在其关系紧密的组织内排他性地交换艺术品(即高声誉机构会将其展品流通至其它高声誉的地方)。

  Fraiberger等人还发现,“高初始声誉”的艺术家(即那些5个首批作品在由这一网络定义的顶级20%机构中参展的艺术家)能终身进入高声望的场馆,且其中途退出率下降。相比之下,从这一网络边缘起步的艺术家则显示了高退出比例,他们中仅有少数人的生涯最终跻身于高声誉圈子。高初始声誉艺术家的参展机会是低初始声誉艺术家的两倍;前者作品在拍卖时被交易的机会是后者的4.7倍,前者作品的最高售价比后者高5.2倍。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u7224

  气候变化翻转滨鸟巢捕食全球模式

  据新的报告披露,北极曾经是全球滨鸟繁殖的安全场所,但那里巢捕食的快速增加令全球滨鸟的种群伤害风险增加。这些结果表明,捕食动物与猎物间的历史性模式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的驱动。雏鸟的存活率对维持其野生种群至关重要,而巢捕食率的极端上升会导致鸟类种群数的严重衰减及灭绝风险的增加。

  从历史上看,在接近赤道地区繁殖鸟类的巢捕食率要高于那些接近极地处繁殖鸟类的巢捕食率。其结果是,许多鸟类采取了适应性策略以确保其后代的生存,其中包括迁徙至远离热带数千英里处的北极地区筑巢。然而,过去的研究提示,气候变化可能会以各种方式影响具体的动物,其中包括物种间的相互作用(如捕食动物与猎物间的互动)。

  据作者披露,这些物种间的作用并不被人完全了解,也未在全球范围进行过评估。Vojtěch Kubelka和同事通过组建一个来自237个群体的超过3.8万个具体滨鸟巢穴的全球数据库对气候变化影响巢捕食模式进行了探索;他们发现,在过去的70年中,巢捕食的总体比率一直在上升之中。

  此外,Kubelka等人发现,近些年中,北极滨鸟的巢捕食率已经令热带滨鸟的巢捕食率大为逊色(北温带滨鸟的巢捕食率增加了2倍,北极滨鸟的巢捕食率增加了3倍),逆转了长期存在的历史性的巢捕食率的纬度梯度。据作者说,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巢捕食率的增加可能与环境温度和温度变化有关,这可能是所观察到的滨鸟总体种群数衰减的原因。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t8695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