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快讯

美国Science杂志 2018年10月12日

2018-10-16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犯罪与隐私:用消费者基因组学识别匿名个体

  新的研究披露,在美国的具有欧洲血统的人中,有60%以上可通过他们的DNA用公开的基因谱系数据库中的资料而得到辨识,这些人包括了那些本身没有接受过基因检测的人。这些结果凸显了快速增长的消费者基因组数据库的力量;它们提示,需要制定旨在确保人们基因隐私及防止误用可公开获取遗传信息的政策。

  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基因检测及相关的第三方服务已经见证了其人气的迅速上升。然而,这些服务正日益被执法机构用于司法鉴定目的。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类方法在发现未知个人中所具有的司法鉴定能力,Yaniv Erlich和同事分析了一个数据集,其内含有120万个匿名个人,这些人用消费者遗传信息提供机构“我的传承”(Erlich是My Heritage公司首席科学官)进行了商业性基因测序。在该数据集中,超过六成的人会有一家庭成员同时发现大体对应于三等表亲关系或更为接近关系的匹配DNA片段。此外,应用可公开获得的宗谱记录,Erlich等人证明,一旦发现1个或更多的亲属,某个人的身份可通过家族谱系结合特定的人口学信息(如大致年龄或居住地区)而被确认。

  细菌DNA在病毒包内被传递其数量大于先前预测

  噬菌体是可在大多数细菌中发现的寄生病毒,并且是基因水平转移(HGT)的关键载体。噬菌体会利用细菌宿主的DNA复制细胞器来转录、切割及包装其DNA至病毒衣壳(即病毒的蛋白壳)内,产生能感染其他细胞的噬菌体颗粒。在这个过程中,某些细菌DNA可能也被包装和转移,但这一被称作细菌转导的机制被认为是罕见且偶然的。

  John Chen和同事揭示了一种转导模式,其发生频率比过去观察到的要高1000倍。他们研究的是感染了原噬菌体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原噬菌体是已被整合到细菌基因组中的噬菌体基因组。他们发现,原噬菌体只是在病毒生命周期的晚期才从细菌的染色体中分割而出。结果是,噬菌体DNA在仍结合于细菌基因组内时就被复制,而病毒和细菌DNA都得到切割并装入病毒衣壳。由于噬菌体会用DNA填充其衣壳直至被填满,因此邻近的细菌DNA也被并入到衣壳内。

  获奖研究揭示小鼠养育行为如何在脑内受到控制

  Johannes Kohl是2018年“埃普多夫与科学” 神经生物学大奖得主。Kohl的得奖文章突出介绍了位于下丘脑内侧视前区(MPOA)的一小群神经元的功能;这一部分脑区与其他脊椎动物共有某些通性。

  MPOA神经元含有一种名叫甘丙肽(MPOAGal)的分子,后者先前被发现对雌雄小鼠的抚育行为至关重要。应用小鼠模型和成像技术,Kohl对MPOA神经元控制复杂行为能力的基础过程进行了探索。他通过发现小鼠在与其幼崽互动时活性最高的神经元集群来研究对养育行为至关重要的神经元集群。Kohl确定,尽管整个MPOAGal神经元集群在抚育的各个方面都会变得活跃,但令人吃惊的是,在分离的养育活动中,会有个体神经元集群变得活跃,表明它们控制着养育过程中的特定组分。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