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8-09-20 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

  哺乳动物下巴越小听力越好

  《自然》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早期哺乳动物的体型逐渐变小可以减少咀嚼压力,更利于哺乳动物的原始下颌关节演化成精巧的中耳骨骼。

  爬行动物向早期哺乳动物过渡时,下颌结构会发生根本改变——从最初有七根骨头的下颌变成长有牙齿的单一骨头,并通过新的下颌关节与下颌连接。在向哺乳动物过渡时,原始下颌的组成部分会重新用于构建中耳骨和内耳骨,让动物的听觉更灵敏。虽然这种变化在化石样本中有详细记录,但人们仍不清楚原始下颌如何既能作为有力关节用于咀嚼,还能作为精巧耳骨用于聆听。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Stephan Lautenschlager、Emily Rayfield及同事重建了哺乳动物在演化过程中每个关键阶段的下颌数字模型。研究人员用虚拟方式对这些硬组织和软组织下颌解剖结构进行了复原,并运用工程技术研究其生物力学特性。结果发现,下颌体积变小能减少下颌骨骼的压力,还能减少咀嚼压力,虽然这种变化的过程较为缓慢。这表明,早期哺乳动物较小的体型有利于其在骨骼压力减小和保持咀嚼力之间找到一种有利的平衡,这种平衡促进了哺乳动物原始下颌关节在后期与中耳的进一步愈合。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038/s41586-018-0521-4

  《自然—通讯》

  檀香或刺激头发生长

  根据《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研究,在人类头皮组织实验中,人工合成檀香气味剂可以刺激头发生长。

  当气味分子被鼻子中的特化细胞表面的受体识别时,就会刺激嗅觉。但体内的其他细胞也表达嗅觉受体,而嗅觉受体还调节嗅觉以外的细胞功能。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Ralf Paus及其同事发现,毛囊上皮细胞,特别是外根鞘,表达嗅觉受体OR2AT4。作者证明,在人类头皮外植体上应用人造檀香气味剂可以减少毛囊角质形成细胞的死亡,增加外根鞘中蛋白质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的产生,从而刺激头发生长。

  研究人员认为,嗅觉受体或许可以作为脱发疗法的靶标。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038/s41467-018-05973-0

  《自然—物理学》

  蜜蜂舍小家为大家

  《自然—物理学》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处于静止状态的蜂团一旦受到物理干扰,蜂团中的蜜蜂会改变蜂团形状,即使这意味着蜜蜂个体会做出一些牺牲。

  众所周知,蜜蜂会表现出各种集体行为,这种行为以群体利益为先而不是个体利益为重。欧洲蜜蜂通过分蜂形成新的蜂群。分蜂时,蜂王会率领工蜂离开原先的蜂巢,另建一个新蜂巢。在侦察蜂寻找合适筑巢地点的同时,剩下的蜂团会聚集在附近的树上,通常保持一个倒锥形。蜂团的倒锥形状和密度都会随环境的变化而改变,以便蜂团在经历高温、下雨、刮风和捕食的情况下都能维持这种紧密的超个体。

  为了研究蜂团如何应对干扰,美国马萨诸塞州哈佛大学的Orit Peleg及同事将锥形蜂团附在一块板的背面,并以不同振幅、频率和时长对板进行晃动。研究者发现,水平晃动时,蜂团会自组织成较扁平的结构,这种结构比原先锥形结构的机械稳定性更高。

  研究人员通过基于粒子的模拟证实,蜂团的适应方式是通过蜜蜂个体分别对外界压力作出响应。蜜蜂个体会朝着压力较大的方向移动,以使整个群体的稳定性最大化。通过这种方式,蜜蜂之间的物理交互就能实现长距离信号传递,这种信号传递对蜜蜂的集体智慧很关键。这一发现补充了一种传统观点,即认为蜜蜂的集体行为来自于由局部化学信息素传递而产生的交互作用,而这种化学信息素极少能传递长距离效应。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038/s41567-018-0262-1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