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8-09-06 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

  模块化量子架构获进展

  《自然》杂志在线发表的一篇新论文称,模块化量子计算架构的关键组成部分已经开发出来,它标志着向可行量子计算机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子计算机有望解决经典计算机力所不及的问题。但由于现实条件下量子系统所固有的错误和噪音,要构建大尺度的量子处理器并非易事。而模块化架构,即将某个网络内的单个量子系统连接起来,或许是实现可扩展量子计算的关键所在。但是一直以来,人们发现很难开发出这样一种架构。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康涅狄格州耶鲁大学Kevin Chou及同事开发了模块化量子架构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首次按需在两个模块之间演示了量子操作。他们展示了一个称为通过逻辑编码数据量子比特进行运算的隐形传态控制非门,这是一个1999年提出来的概念,但是在此之前一直未得到证明。这类量子门的隐形传态由两个未知的量子态之间的操作组成,不需要依赖数据量子比特之间的直接交互。

  量子门的实现可以通过保真度来反映,保真度衡量的是操作接近于理想性能的程度。在本研究中,保真度达到了79%。通过证明这种模块化方法可以成功实现,这项研究标志着向未来开发容错量子计算机迈出了关键一步。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586-018-0470-y

  《自然—通讯》

  罕见基因突变影响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预后

  《自然—通讯》9月4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体内3种罕见的基因突变会对疾病的预后产生不良影响。

  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结局差异显著,而罕见的基因突变对该病预后的影响仍不甚明确。众所周知,DNA突变会促使细胞生物学性状发生改变,并导致癌症。但要弄清罕见的基因突变与疾病结局之间的关系颇有难度。为了确定罕见的基因突变与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之间的关系,需要使用长期临床随访数据和遗传信息。

  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贝勒医学院的Matthew Ellis及同事对3组绝经后(625位)和绝经前(328位)的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的DNA信息进行了研究。通过存档的甲醛固定的石蜡包埋组织以及对83个基因的靶向测序,作者发现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较差的临床结局与NF1、PIK3R1和DDR1这3个基因的突变有关。

  该研究证实,罕见频发的基因突变会影响预后,这一发现或有助于解释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的结局差异显著的原因。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467-018-05914-x

  《自然—人类行为》

  《自然》和《科学》发表的社会科学研究或不可重复

  一项新研究报道了2010年至2015年发表在《自然》和《科学》上的21项实验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复结果。根据研究所采用的主要重复方法得出的结果,4篇《自然》论文有1篇不可重复,17篇《科学》论文有7篇不可重复。该成果8月2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人类行为》。

  了解科学发现的可信程度至关重要。近来有各种不同领域和期刊尝试重复已发表的研究结果,但是发现大量研究不可重复。不过,为了确保可重复率不被低估,人们一直呼吁开展样本规模更大、更加强有力的重复研究。

  美国弗吉尼亚州开放科学中心的Brian Nosek及同事对21项实验社会科学研究开展了强有力的重复研究——样本规模约为原始样本规模的5倍。他们发现62%的重复研究得出了与原始研究方向一致的效应。这种效应在57%到67%之间,具体取决于如何定义可重复性。作者认为原始研究可能既包含假阳性结果,又包含夸大的效应量。根据一项涵盖400名社会科学家的调查,作者还报道了研究共同体对于每一项研究的可重复性的期待与现实之间的强关联。

  在8篇通讯文章合集中,无法重复研究的作者讨论了他们的研究结果为何没有重复成功,表达了对于不可重复潜在原因的看法。专家认为,重复研究是夯实社会科学基础必不可少的,并且可以为相关参数变量带来重要的新研究成果,进而为得出更加扎实的科学结论提供支持。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562-018-0405-5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