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8-08-16 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地球科学》

  早期富硅质岩或来自陨石熔化

  《自然—地球科学》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地球上现已发现的最古老的富硅质岩可能来源于陨石撞击导致的地壳熔化。

  40亿年前的早期地壳主要由深色的贫硅(又称镁铁质)岩组成。而加拿大西北地区名为“Idiwhaa片麻岩”的变质岩则由灰白色的富硅(又称长英质)岩组成。不过,这些由镁铁质地壳形成的长英质岩一直是一个谜。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Tim Johnson和同事仔细研究了Idiwhaa片麻岩的化学成分,并用模型证实,古代镁铁质地壳熔化后,可能会形成这种特殊的长英质岩;此外,地壳浅处(地表以下0~3km)还需满足高温低压的特定条件。要达到能够熔化地壳浅层岩石的高温,最有可能的方式就是通过陨石冲击地壳产生。

  研究人员认为,有鉴于陨石撞击在40亿年前经常发生,撞击在改变古代地壳组成中或曾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038/s41561-018-0206-5

  《自然—通讯》

  睡眠不足或与社交退缩相关

  根据《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包含18名参与者的研究,剥夺睡眠与社交退缩和孤独的神经及行为特征相关。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Matthew Walker和Eti Ben Simon招募了18名健康成人进入睡眠实验室,参与一夜的睡眠完全剥夺实验。在接受社交能力的心理测试评估时,被剥夺睡眠的受试者会回避他人。睡眠剥夺也导致对人类靠近保持警觉的脑区高度敏感。

  此外,当使用1033名独立参与者的视频录像进行孤独感评估时,被剥夺睡眠的受试者被评为更加孤独。而独立参与者在观看被剥夺睡眠者的录像后,认为自己明显感觉更加孤独。这些结果表明,缺乏睡眠会导致个人与其他人保持更大的社交距离,并且可能使那些与被剥夺睡眠者接触的人感到更加孤独。

  虽然需要进一步的实验来确定这些关联是否会因为性别或年龄而发生变化,但这些结果表明睡眠与孤独感之间可能存在某种关联。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467-018-05377-0

  《自然》

  全球变暖或致海洋热浪更频繁

  《自然》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全球变暖可能会导致“海洋热浪”(即海洋表面长时间的反常高温)的发生频次更高、袭击范围更广、强度更大。研究人员指出,1982年至2016年期间,海洋热浪天数增加了1倍。

  瑞士伯尔尼大学的Thomas Frolicher和同事分析评估了海洋热浪特征过去的变化情况和未来的变化趋势。研究者引用了1982年到2016年的全球日均海表温度(SST)数据,以及1861年到2100年期间的12个全球地球系统模型,说明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将导致海洋热浪更频繁、范围更广、强度更大、持续时间更久。

  基于当前各国的碳减排政策推算,截至21世纪末,全球气温相对工业前水平或将升高3.5℃,在此情况下,海洋热浪出现的平均概率将达到工业前水平的41倍。平均而言,热浪的空间幅度将增加21倍,持续时间将达112天,最大强度将增至2.5℃。不过,研究人员仍指出,如果21世纪末的全球升温能控制在1.5℃或2℃以内,这些增幅会相应减少——在升温为1.5℃的情景下,海洋热浪的出现概率仅为3.5℃情景下的40%。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586-018-0383-9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