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全新碳形态汞黝矿结构制造成功

有望在电子和化石燃料工业领域大展拳脚

2018-08-16 科技日报 刘霞
【字体:

语音播报

在沸石孔内形成的汞黝矿结构的笼状结构。英国《独立报》网站供图

  碳可谓自然界的“千面女郎”:珍贵的钻石、平凡无奇的铅笔以及地球上最坚固材料石墨烯中的石墨等。据英国《独立报》网站8月14日报道,经过科学家数十年的努力,现在,碳又拥有了一副新面孔——汞黝矿结构(Schwarzite)。科学家推测,其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使它们能在电子和化石燃料等工业领域大展拳脚。

  数十年前,化学家就预测,存在新形式的碳——汞黝矿结构(一种由于有七边形的出现,六边形层被扭曲到“负曲率”鞍形的假想结构),由于其独特的性质,可用于电池内并用作催化剂。最近,科学家制造出了这种碳。

  韩国和日本研究人员在研究沸石模板碳(ZTCs)时,偶然制造出了它,但当时并没有引起注意,直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家注意到它们不同寻常的结构。

  碳可排列成二维“晶体”,包括石墨烯片和足球形状的富勒烯片,具体什么形状取决于碳原子锁在一起时,其结构的弯曲程度。不同于富勒烯的正弯曲以及石墨烯的完全没有弯曲,汞黝矿结构是负弯曲。

  最新研究负责人、分子工程师贝伦德·斯密特教授解释称,沸石是一种常用于洗衣剂中软化水的矿物质,是将汞黝矿结构从理论带入现实的关键要素,通过向沸石中注入含碳蒸汽,可以创造出这一结构。一旦进入沸石内部,碳就会组装成石墨烯样薄片,呈线性排列在沸石孔的壁上,使沸石表面伸展并呈负弯曲,接着沸石可被溶解,从而制造出纯净的汞黝矿结构。而且,选择正确的沸石,还可以对汞黝矿结构进行调整,以获得想要的属性。

  斯密特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刊文指出:“我们现在有了如何制作这些结构的方法,就可以探索它们的行为,我们正努力做到这一点。”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