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8-07-19 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

  研究揭示白血病细胞入侵大脑新路径

  《自然》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小鼠研究显示,白血病细胞能够通过新路径扩散至大脑。白血病是一种进展很快的癌症,这一发现或能为白血病治疗提供一个新机遇。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经常向中枢神经系统转移。和实体瘤脑转移不同,ALL仅向不易受到癌细胞浸润的软脑膜转移。尽管ALL各亚型都具有向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的特征,但对这种浸润的统一机制尚不明确。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杜克大学的Dorothy Sipkins和同事证实了ALL细胞会随着腰椎或颅骨骨髓与蛛网膜下腔之间的血管移动。在此过程中,ALL细胞表达的整合素会介导癌细胞和这些血管的基底膜相结合,而干预这种结合可以减少脑转移的发生。因此,癌细胞在神经迁移的过程中又开辟了一条新路径。研究人员认为,弄清正常血细胞和癌细胞与血管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助于发现好几个干预靶点,从而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的癌细胞浸润。

  作者还指出,这种独特的ALL转移路线是否与免疫监视或炎症过程有关还需进一步研究。

  《自然—医学》

  产前基因疗法可预防致命神经退行疾病

  近日,《自然—医学》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基因治疗可以预防小鼠发生早发性致命神经退行性疾病。

  戈谢病是一种遗传病,常见症状包括肝脾肿大、骨骼易碎、骨痛、贫血、疲劳和易受挫伤。这些症状源于机体无法正常分解脂质,导致其堆积。一些轻度戈谢病可以通过产后的酶替代疗法加以治疗,但是会引发不可逆的早发性神经退行的重度戈谢病目前无药可治,而且通常具有致命性。这种预后意味着必须尽早展开治疗。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Simon Waddington及同事采用手术方式,将一种病毒载体递送至胎鼠的中枢神经系统。这种病毒载体经过改造,重新广泛表达一种特殊编码基因——编码戈谢病患者所缺乏的一种酶。子宫内的小鼠接受这种治疗后,脑部退化有所缓解,存活期明显长于未接受治疗的小鼠。为了实现临床应用,研究人员还设法利用超声波将类似的病毒基因转移载体引导递送至未出生的非人类灵长类动物较大的大脑内。

  未来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以确定病毒载体在目标动物生命周期内需要继续表达的程度,尤其是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较大的神经中枢系统中。除此之外,这类基因疗法要求及早准确地诊断出产前疾病。

  《自然—可持续性》

  遮阳球可行性蒙上阴影

  根据近日《自然—可持续性》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如果要让用于减少人工湖水分蒸发的黑色塑料遮阳球取得保护效果,至少要使用0.2至2.5年,具体取决于遮阳球的壁厚。该发现给便捷水管理技术的实际可持续性投下了阴影。

  水库的水分蒸发损失占全球农业、工业和家庭水消耗的25%,预计在气候变化条件下,这个问题将进一步加剧。因此,水资源管理者必须开发新的保护方法。为了最大程度减小加利福尼亚近年来严重干旱造成的水分蒸发损失,2015年8月,美国洛杉矶市政府向艾芬豪水库投放了逾9600万个空心高密度聚乙烯球,球体直径约为10厘米。

  马萨诸塞州麻省理工学院的Erfan Haghighi及同事使用水足迹方法评估了这一解决方案的可持续性,包括考查整个聚乙烯球供应链消耗或污染的水资源总量。他们发现虽然遮阳球每年可以节约115万立方米左右的水资源,但是制造这些遮阳球需要耗费25万~290万立方米的水资源,具体取决于球的壁厚。洛杉矶遮阳球节约的每一滴水可能都意味着在美国或世界其他地区消耗了更多的水——除非遮阳球在水库里面使用足够长的时间。

  研究人员总结表示,需要对诸如遮阳球之类的便捷水管理解决方案进行综合的可持续性分析,以评估其整体可行性。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