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8-07-17 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

  生酮饮食或有助改善小鼠对特定抗癌药物反应

  《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小鼠研究表明,由高脂肪、适量蛋白质和低碳水化合物构成的生酮饮食可以联合药物治疗,改善抗癌药物PI3K抑制剂的治疗效果。研究表明,饮食和靶向治疗联合治疗策略或许能被用于改善药物反应。不过,这些结果是否能转化应用于临床有待进一步研究。

  研究人员已研发出若干种PI3K突变抑制剂,众所周知PI3K突变能诱发癌症。但由于PI3K可调节糖代谢,使用PI3K抑制剂反而会导致高血糖,促使胰岛素水平升高。通常情况下,这种作用非常短暂,但对于存在任何程度胰岛素抵抗的患者来说,这一作用会延长。在此情况下,胰岛素会激活肿瘤内的PI3K信号通路,促进癌症发展,使PI3K抑制剂治疗中断。

  研究人员指出,在治疗过程中,若干种小鼠模型出现了葡萄糖—胰岛素反馈,会激活肿瘤内的PI3K通路,并可能抵消抑制剂的抗肿瘤功效。研究人员发现,特定的饮食或药物治疗可预防这种胰岛素反馈,提高抑制剂的治疗效果。尤其是进行生酮饮食的小鼠在接受PI3K抑制剂治疗后,胰岛素水平有所下降,这是因为生酮饮食能极大地消耗肝脏中储存的糖原,抑制葡萄糖释放。结果显示,进行生酮饮食的好几种小鼠模型体内的肿瘤变小。

  研究人员注意到,在不同的小鼠肿瘤模型中,单独生酮饮食疗法的效果差异显著,这表明调节饮食方式不足以产生可观察到的治疗效果。

  《自然—通讯》

  研究揭示决定社交的遗传因素

  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的一项研究成果发现,人们是否感觉孤独或是否参与特定社交活动,可能受到特定基因组区域变异的影响。

  英国剑桥大学的John Perry及同事分析了英国生物库收录的487647名受试者的遗传多样性情况,这些受试者通过回答问卷的形式,提供了自身的多种信息,包括孤独感、社交频率和社交质量(即他们是否有可以吐露心声的人)。为了更好地理解个体的遗传组成如何决定其孤独感的易感性,作者采用了多性状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方法。最后发现15个基因组位点的变异与受试者的社交孤立相关。作者进一步分析了特定活动的参与情况,比如去酒吧、参加宗教团体或运动俱乐部/体育馆,结果发现在选择特定活动时存在细微的遗传差异,但是也存在相似点。

  此外,作者报告称,可能影响孤独感的遗传变异也会影响精神和心理性状(如神经质)、主观幸福感和身体性状(如身高体重指数)。这意味着社交孤立、心理健康和心血管代谢健康之间可能存在遗传关联。

  《自然—通讯》

  智能手机集成指纹传感器阵列

  《自然—通讯》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介绍了制造智能手机集成的指纹传感器阵列的新策略,这些阵列可同步检测触觉压力和手指皮肤温度。在智能手机屏幕上的演示表明,它们可以让用户将手指放在屏幕的任何位置进行身份识别,而不需要使用激活按钮。

  消费电子市场一直大力追求透明的指纹传感器。但目前的技术受限于关键性的设计,比如需要开发出具有光传输和电子导电功能高的透明电极。

  韩国蔚山国立科技研究所的Jang-Ung Park及同事设计了一种新方法来制造柔性透明的多功能传感器阵列。该设计的秘诀在于根据由超长银纳米纤维和纯银纳米线组成的随机混合网络纳米结构,创造出新型透明电极。这种混合网络表现出较高的光传输力和低电阻,极耐机械弯折。将其融入指纹传感器阵列后,就能得到一个高分辨率装置,它能够准确可靠地检测触摸条件下指纹的脊谷区域。

  作者将指纹传感器阵列、压敏晶体管和温度传感器集成至智能手机显示屏,借此展示了这项新技术在移动设备上的可应用性。这意味着传感器有望在未来取代指纹激活按钮。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苹果皮提取物可延缓衰老进程
  • 研究揭示巨型恐龙演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