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你若够老便不“再老”

2018-07-02 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
【字体:

语音播报

  一项新研究发现,瑞士活到112岁的Rosa Rein女士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或已停止衰老。图片来源:REUTERS/FIORENZO MAFFI

  你可以不用节制饮食或使用昂贵的药物就能延缓衰老,前提是要等自己活到105岁。一项新研究表明,死亡的可能性在极老的老年人中将不再上升,这也表明人们尚未达到寿命的极限。

  荷兰海牙跨学科人口研究所人口统计学家Joop de Beer说,这项研究“用高质量数据展示了一种非常合理的模式”。但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大学的传记作者Leonid Gavrilov对这些数据的质量表示怀疑。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死亡风险也会剧增。例如,在50岁的时候,人们在下一年一命呜呼的风险比在30岁时高出3倍多。当人们步入六七十岁后,死亡几率约每8年增加一倍。如果你足够幸运能活到100岁,那么你活到下一个生日的几率只有60%。

  但根据对实验动物如果蝇和线虫的研究,其中也有暂缓期。很多类似有机体展示了一种所谓的“死亡率高原”,即当到达一定年龄后,人们的死亡率不再上升。但是很难在人类中展示这一点,其部分原因在于很难获取到极高龄者的准确数据。

  因此,在新研究中,意大利罗马萨皮恩扎大学人口统计学家Elisabetta Barbi和同事转向了该国国家统计研究所的一个数据库。其中包括在2009年至2015年期间年龄至少在105岁以上的高龄者,总共3836人。由于意大利市政当局对居民的记录都很仔细,研究人员可以验证这些人的年龄。“这是迄今为止最干净的数据。”该研究共同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口统计学家Kenneth Wachter说。

  研究小组在近日发表于《科学》杂志的报告中称,105岁以上的人死亡的风险趋于稳定。这意味着,一个106岁的老人活到107岁的概率与111岁的人活到112岁的概率是一样的。此外,当研究人员根据受试者的出生年份对数据进行分析时,他们注意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似乎活到了105岁。

  “这是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如果人类寿命有一个最大限度,我们还没有接近它。”Wachter说。但De Beer警告说,目前的最高寿命纪录是122岁,年龄的最大值尚有待观察。

  “死亡率高原”可能存在,因为身体虚弱的人逐渐死亡,只留下最强壮的人活着。包括基因在内的许多因素或可解释这些人生命顽强的原因,识别这些因素或能找到提高生存率的方法。Wachter说,他希望这篇论文能够解决关于人类是否存在死亡率高原的争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颜色判断折射社会问题
  • 原始火星壳四十五亿多年前已存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