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8-05-24 中国科学报 张章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

  人脑为什么这么大

  《自然》发表的一项研究认为驱动人类形成如此大的大脑的主要因素是生态。该研究有助于人们进一步理解有关人类演化的一个重要争议。

  人类为何演化形成了异常巨大的脑袋?几十年来,研究人员对此一直争论不休,各种理论层出不穷。有人提出“社会脑假说”,认为演化形成较大的大脑可以帮助我们管理日渐复杂的社会生活;也有人提出“高耗能组织假说”,认为食肉让大脑能够以肠道为代价进行演化。但是,这些理论都有一个根本问题:它们依赖于关联数据,因此无法揭示因果关系。

  根据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Mauricio González-Forero和Andy Gardner开发的一个新的预测模型,人脑大小的演化响应了大量不同因素,其中60%是生态的,30%是合作相关的,10%是群体竞争相关的。个体之间的竞争相对不那么重要。以上发现值得深思,因为它意味着社会复杂性更有可能是人类形成较大脑袋的结果而非原因,而且人类本性更有可能源自生态上的问题求解和累积文化演变,而非社会操纵。

  《自然》

  城市动物体型的变化

  据《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报道,城市化正在改变动物的体型大小。及时理解物种及其与城市栖息地之间的演化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将有助于我们预测城市化的生态影响和演化影响。

  城市环境温度较高,增加了生活在其中的动物的代谢成本,预计会驱使动物向体型变小的方向发展。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的Thomas Merckx及同事研究了逾700个物种和10个分类群的动物,包括蝴蝶和蜘蛛,它们生活在比利时北部的一个梯度栖息地中,从城市地区延伸到非城市地区。

  正如预期,城市地区的物种总体较小,但也有例外。在其中三个分类群中,表现为物种体型较大。作者认为这是因为体型较大的动物有时候更擅长扩散和寻找新栖息地。鉴于城市化导致天然栖息地碎片化,这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演化策略。

  《自然—通讯》

  乳腺癌细胞如何保持休眠

  根据本周《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研究,乳腺癌细胞转移至其它器官并保持休眠状态后,通过自噬确保自身可以长期存活。

  乳腺癌导致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初次诊断并治疗后肿瘤复发,这是由休眠的肿瘤细胞转移发作引起的。但是,休眠的乳腺癌细胞能够长期存活的原因还鲜为人知。自噬是一种重要的细胞自我修复机制:分解部分不再需要的细胞内容物,再加以循环利用。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Kent Hunter及同事表明,发生转移的乳腺癌细胞通过自噬保持休眠状态,在其他器官里存活下去。研究人员利用3D细胞和小鼠模型表明,通过遗传操作和药理抑制剂阻断这些休眠、扩散的乳腺癌细胞的自噬,会阻碍其生存,从而抑制其他远离乳腺的器官中的肿瘤生长。他们还表明,抑制自噬之所以能够降低肿瘤细胞的生存能力,是因为受损线粒体和氧化应激不断累积,导致细胞死亡。

  作者认为针对自噬靶向干预或许能够阻止乳腺癌复发。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