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8-04-26 中国科学报 张章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通讯》

  海冰驱动塑料微粒在北冰洋扩散

  根据本周《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研究,海冰内含有大量塑料微粒(直径小于5 毫米的塑料),后者随海冰移动而扩散至北冰洋。该发现表明海冰相当于塑料微粒的临时储存库,证实大量塑料微粒可能因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冰消融而被释放进入海洋。

  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院的Ilka Peeken及同事分析了冰芯中的塑料微粒的组成以及海冰的漂移轨迹,并且使用冰生长模型鉴定哪些区域的塑料微粒在海冰生长期间被困在冰内。他们发现不同冰芯中的聚合物的组成是不一样的,而且鉴定出了不同起源冰芯的聚合物的独特组成。他们还表明这些海冰样本源自美亚海盆和欧亚海盆,大部分是通过北极贯穿流,穿过北冰洋中部。

  研究人员认为北冰洋中部的塑料微粒分布比之前所想的更为复杂,因海冰消融而释放的塑料微粒可能遍布北冰洋的表面和深水区域。

  《自然—通讯》

  关于女性在科学会议上发言机会的分析

  根据《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研究,在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GU)秋季会议上,女性科学家所获的发言机会在整体上少于男性科学家。作者指出这一结果受到了AGU的性别差影响,AGU的女性不成比例地处于求学阶段,提供给她们的发言机会较少。当校正事业阶段产生的影响后,进行口头报告的男性和女性数量相当,而在特定事业阶段,女性比男性更经常成为受邀发言人。

  在科学会议上发言不仅有助于传播科学成果,也可以提升专业可见度,对科学职业生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AGU秋季会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球物理学会议,会上展示的摘要超过20000篇。

  英国剑桥大学的Heather Ford及同事使用2014~2016年AGU秋季会议摘要数据库中的数据,分析了第一作者的性别、事业阶段、报告类型以及是否受邀的情况。另外也分析了会议主要召集人的性别和事业阶段。结果发现男性召集人更经常地邀请男性而非女性,在各个事业阶段皆是如此。由于男性召集人掌握着更大比重的摘要,这对受邀发言的女性的整体数量产生了一定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提倡处于求学和事业发展初期阶段的女性发言人并鼓励女性担任会议主要召集人,可以促进提高科学会议中的性别平等,支持女性在STEM领域取得进步。

  《自然—通讯》

  检测心肌细胞死亡新法问世

  近日,《自然—通讯》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了一种非侵入式、细胞特异性的检测心肌细胞死亡的方法——测量垂死心肌细胞释放的循环游离DNA。该方法的潜在应用可能包括诊断和监测与细胞死亡相关的心肌疾病,如心肌梗死(心脏病)和败血症。

  以色列希伯莱大学哈达萨医学院的Yuval Dor及同事在人体心肌细胞的DNA中发现了一种甲基化标记,并开发出一种方法在血液中检测该标记。该方法具有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可以诊断患有心脏病的患者,效果类似于检测血液中的肌钙蛋白水平——目前临床检测心脏组织损伤的黄金标准。在败血症患者的血浆中,心脏特异性游离DNA标记水平明显上升,表明患者体内心肌细胞大规模死亡。与肌钙蛋白相比,这种新发现的标记更能指示因败血症引起的短期死亡率。

  虽然循环游离DNA与细胞死亡之间的关联还需要经过全面证明,作者认为上述新方法或能对已知的心脏损伤生物标记起到补充作用,有望帮助临床医生区分心肌细胞死亡和可逆的细胞损伤。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