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8-04-19 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

  脑部免疫记忆影响小鼠神经疾病进展

  根据4月12日《自然》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小鼠身体的免疫应答通过免疫记忆影响小鼠生命后期脑疾病的严重性。

  先天免疫系统可以保留长达数月的感染“记忆”,从而改变之后的免疫应答。免疫记忆存在两种形式:一是训练,通过训练增强抵抗再感染的免疫应答;二是耐受,持续的暴露会抑制免疫应答。虽然已知体内炎症可以激发脑部免疫应答,但是免疫记忆是否发生在大脑固有免疫细胞——小神经胶质细胞内仍不为人知。调控小神经胶质细胞应答的可能性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因为这些细胞关乎阿尔茨海默病和中风等疾病。此外,它们极其长寿,因此即使不是永久性的,持久性的修饰也是有可能的。

  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的Jonas Neher及同事将脂多糖注入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小鼠体内,发现小鼠脑部的β-淀粉样蛋白显著增加。β-淀粉样蛋白斑激活小神经胶质细胞,据信该细胞会摄入并处理掉β-淀粉样蛋白。注射一次脂多糖后,小神经胶质细胞似乎产生了训练反应。6个月后,接受注射的小鼠比未接受注射的对照小鼠积累了更多的β-淀粉样蛋白。但是,注射四次后就产生了免疫耐受,β-淀粉样蛋白减少。类似的,作者发现免疫耐受减少了中风后的神经元损伤。研究这些过程或能找到可以缓解神经疾病的新方法。

  《自然—遗传学》

  科学家梳理人类基因组中发色基因

  《自然—遗传学》4月16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描述了与不同发色相关的基因。这一研究发现突出了人类发色的遗传根源,使得只通过DNA证据预测发色也能达到一定的准确性,或有助于推动群体遗传学和法医学的发展。

  人类的天然颜色,如肤色和发色,由两种类型的黑色素引起。双胞胎研究表明,就头发而言,黑色素的生成和分布具有强烈的可遗传特性,遗传因素可以解释近97%的颜色变化。

  荷兰伊拉斯谟大学鹿特丹医学中心的Manfred Kayser与合作者分析了近30万欧洲人的遗传数据,这些人的发色包括黑色、金色、深褐色、浅褐色和红色。作者鉴定出了100多种或有助于决定发色的新候选基因,其中部分基因影响天然黑色素的沉着和生成。

  他们还尝试根据这些相关基因预测个体的发色。结果发现预测黑色和红色头发的准确率较高,而要预测金色和褐色头发则具有较大的挑战性。作者还报告称女性发色较浅的情况更为普遍,这意味着性别和发色存在某种关联。

  《自然—医学》

  单次注射长效HIV抗体可预防猴子感染

  《自然—医学》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称,单次注射靶向HIV的长效抗体可预防猴子感染HIV,有效防护时间长达20周。该研究结果有助于开发间歇性预防性抗体注射剂,用于预防HIV感染。

  经过30多年的研究,人们依然没有找到HIV疫苗或疗法。但是,有关HIV特异性免疫应答的研究表明,感染HIV的个体可以产生能够阻挡大量病毒株感染的抗体。这些抗体在临床上被测试用于控制HIV阳性个体内的病毒水平,人们也正在猴子身上开展临床前测试,以确定它们是否可以预防感染。

  现在,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Malcolm Martin及同事报告称,单次注射抗体可以长期预防猴子感染人/猴免疫缺陷嵌合病毒(SHIV)。该注射剂是通过改造两种不同的HIV中和抗体开发出来的,这样改造过的抗体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比未经改造的抗体长2~4倍。皮下注射改造后的抗体可以预防大部分的猴子感染SHIV,保护期中值为20个星期。

  由于单次注射能够诱导持久的HIV感染防护,在缺乏HIV疫苗的情况下,这为开发抗体用作一年一次或一年两次的暴露前预防药物奠定了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科学家重写鸟家谱
  • 火箭、航天器或将拦截星际访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