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中世纪新娘为政治远嫁

2018-03-14 中国科学报 宗华
【字体:

语音播报

左边和中间的中世纪巴伐利亚头骨显示出变形迹象。图片来源:BAVARIAN STATE ARCHAEOLOGICAL COLLECTION

  在为数不多的以金发碧眼女性为主的中世纪巴伐利亚农耕村庄中,十几名长着黑头发、黑眼睛和头骨异常细长的女性非常显眼。她们引人注目的头骨出土自附近的墓地。一项最新DNA研究显示,这些女性是来自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地位较高的“合约新娘”。她们被嫁出去的目的是巩固政治联盟。

  这些女性的遗骸可追溯至公元500年前后,是在跨越早期和中世纪欧洲、亚洲的墓地中发现的细长头骨模型的一部分。一起出土的还有靠近多瑙河沿岸6个德国现代小镇的形状规则的头骨。关于前者的身份或者这些头骨如何以及为何被拉长极少有线索存在。出于对这些塔型头骨的好奇,德国美因茨约翰内斯·古腾堡大学古人类学家、人口遗传学家Joachim Burger着手测序了它们的DNA。

  Burger和同事将来自坟墓中微小骨头碎片的DNA进行了相互比对,并且比较了其和欧洲、亚洲现代人群DNA的差别。10名男性以及13名头骨正常的女性的DNA同欧洲中部、北部的现代人群最为匹配。大多数拥有产生金色头发和蓝色眼睛的基因。但来自拥有细长头骨的13名女性的DNA讲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这些女性的遗传特征和欧洲东南部,尤其是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现代人群匹配。同时,她们拥有产生较黑头发和眼睛的基因。研究人员在3月13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不过,她们是如何最先获得细长头骨的?Burger提出了一种理论:人工颅骨变形。这一做法,即婴儿的头骨被反复绑住从而使其头部长成收缩的形状,在整个古代社会一直都有发生,尤其在亚洲中部的游牧匈奴人中盛行。在欧洲,最早的证据来自2世纪的罗马尼亚,同时该做法似乎在男性和女性中间同样流行。

  但巴伐利亚墓地中的性别失衡很明显。Burger表示,由于这种惯常的变形是一个如此耗时的过程,因此大多数古人类学家认为,它仅发生在有钱人家的孩子当中。而事实可能是:地位较高的欧洲东南部女性嫁到巴伐利亚,目的是巩固不同地区之间的政治联盟。至于巴伐利亚的公主是否会回嫁到欧洲东部仍不得而知。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