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8-03-08 中国科学报 张章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通讯》

  T细胞疗法或可优化癌症免疫治疗

  根据《自然—通讯》发表的初步临床结果,一种诱导培养T淋巴细胞识别肿瘤细胞上的一系列标记产生的新方法或许可以用于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

  免疫细胞过继转移——将白细胞转移到一个病人体内,已经在晚期癌症的临床试验中表现出积极的治疗效果。通过该过程对抗肿瘤的一个关键决定因素是T淋巴细胞识别出特异性癌症抗原。然而,许多研究报告不同抗原在表达上表现出极大差异,差异既出现在不同的肿瘤类型和阶段,也出现在同肿瘤之内。

  为了靶向尽可能多的特异性癌症抗原,丹麦癌症学会研究中心的Alexei Kirkin及同事建立了一种基于人源T淋巴细胞过继转移的方法,对多种“个性化”抗原具有特异性。研究人员通过用一种特异药物——5-杂氮-2’-脱氧胞苷治疗人源细胞,来诱导培养T淋巴细胞的产生。他们还报告了对25名复发后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一期临床试验(仍在进行中)的部分初步结果。试验中,注入培养T细胞后,三名患者的肿瘤有所消退,且无副作用。

  基于这些结果,作者称该疗法或许可以被考虑用于治疗其他癌症。然而,该临床试验仍处于初期,只有当试验完成后才能全面讨论这种方法的潜力。

  《自然》

  “神奇角度”产生超导电性

  近日,《自然》在线发表的两篇论文报告了对非常规超导材料的行为的新见解,这类材料已经让物理学家困惑达几十年之久了。这些发现或许有助于开发在高温下有超导性的材料,它们可用来制作强大的磁体或开发低功耗电子技术。

  根据1957年的超导电性理论,某些材料能够在零电阻下导电。然而,许多材料表现出所谓的非常规超导电性,无法用该理论解释。

  美国马萨诸塞州麻省理工学院的Pablo Jarillo-Herrero和同事表明当两层石墨烯以一个“神奇角度”缠扭在一起时,它们表现出非常规超导电性,其属性与铜氧化物(其结构往往难以调整)的高温超导性类似。在第二篇论文中,Jarillo-Herrero和同事展示他们的神奇角度石墨烯系统还会导致一种新的绝缘态的出现,这种状态似乎由强大的电子间相互作用推动产生。

  两篇论文所报告的系统可以通过改变扭转角度和电场来轻易调整,这意味着它或许可以提供一个理解长期困扰科学家的高温超导电性起源问题的新二维平台。

  《自然—通讯》

  局部环境影响基因表达

  近日,《自然—通讯》发表的一篇论文对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的1000名个体进行分析,表明暴露于局部环境因子(比如空气污染)比遗传背景对调节基因表达和健康有更大影响。

  工业化和化石燃料使用的增加在世界许多地区导致了空气污染和有害的空气质量。过去人们认为,有不同遗传背景的人对环境因子有不同的反应,因此个体对特定疾病的遗传率和患病风险也不同。然而,环境暴露导致的患病风险和环境暴露与基因组的互作仍未被完全理解。

  加拿大安大略省癌症研究所的Philip Awadalla及同事从来自魁北克不同地区的1007人中搜集并评测了包括环境暴露、健康、基因表达水平和全基因组遗传差异信息等数据。研究人员发现,血液样本中表现出的环境对基因表达的影响大于遗传背景对其影响。此外,局部环境空气污染,比如PM2.5、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可调节影响心血管代谢特征与呼吸特征的基因表达,它们可能导致肺部疾病和动脉硬化。

  作者总结其发现显示了局部环境如何直接影响疾病风险,以及遗传差异可调节个人对环境挑战的应答。

  《自然—通讯》

  相似靶点与不同方案区分绵羊山羊

  根据《自然—通讯》在线发表的一篇对绵羊与山羊的野生近缘种的基因组分析,绵羊和山羊在驯化过程中有诸多相似的遗传靶点,但不同的选择模式被用于实现类似的特征。

  人们有选择性地繁殖不同家畜以获取其特征——比如温顺、成长迅速或耐力强。绵羊和山羊的野生祖先分别是摩弗伦羊和野山羊。它们大约在10500年前在中东被驯化——尤其是在安纳托利亚东南部和伊朗的札格洛斯山脉,它们让科学家有机会探索驯化特征的证据。

  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的Francois Pompanon和同事测序及分析了野生摩弗伦羊和野山羊的基因组,并将其与家养绵羊和山羊的基因组比较。有90个基因组区域被鉴定出来,它们展现了从野生种群转变为驯化种群的选择过程的迹象,其中有20个区域均在摩弗伦羊和野山羊中出现,但是选择模式却有差异。这表明虽然驯化过程有共同的遗传靶点,但是不同的方案可能被用来驯化山羊和绵羊,以实现某些类似的最终特征。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动物可自我驯化
  • 3D打印可助实现个性化置换心脏瓣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