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8-01-11 中国科学报 张章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通讯》

  研究发现简化的HIV疗法

  据本周《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艾滋病病毒(HIV)感染可以通过一种长效的给药系统加以预防和治疗。这是一种最新研发出来的口服药物,一周服用一次,已经通过猪实验表明它有望帮助患者通过坚持治疗减少治疗失败以及耐药病毒的出现。

  目前的HIV治疗依赖每日服药,而药物治疗依从性的缺乏影响了HIV防治的效率。美国马萨诸塞州布莱根妇女医院的Giovanni Traverso及同事研发出了一种一周服用一次的口服给药系统,将抗逆转录病毒的药融入一剂之中。这个模块化给药系统可以折叠和展开,支持口服,并能在胃肠道内长久驻留。该系统最多可以运载6种不同的药物配方。研究人员通过猪实验表明,他们研发出来的“药丸”可以缓慢释放三种抗逆转录病毒的药,并且能在一周内维持足够高的药物浓度。数学模型也表明这个疗法有望显著减少治疗失败,并能通过提高预曝光HIV预防疗法的效力,防止高风险群体出现新的HIV病例。

  虽然猪实验结果前景可观,但是仍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来解决这种方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因为猪模型不支持HIV感染。

  《自然—通讯》

  极乐鸟极黑羽毛的由来

  根据本周《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研究,某些极乐鸟极黑的羽毛是由羽毛中的微观结构排列造成的。这些微观结构帮助羽毛吸收高达99.95%的直接入射光。

  在许多种雄性极乐鸟中,紧挨着明亮彩色的羽毛旁边,还会长着柔软的深黑色羽毛。这些黑色羽毛明显无光泽,而且颜色比一些近亲物种的正常黑色羽毛要深得多。

  美国马萨诸塞州哈佛大学的Dakota McCoy及同事采用分光光度法和扫描电子显微术等技术,研究了结构型吸光可能对7种极乐鸟的黑色羽毛所起的作用,其中5种羽毛极黑,另外2种为正常黑色。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极黑的羽毛的羽小支垂直斜排,大大增加了光的散射,导致其反射率只有正常黑色羽毛的百分之一左右。

  研究人员认为之所以演化形成结构型吸光极黑羽毛,是因为它们能够凸显旁边彩色羽毛的亮度,在求偶时帮助吸引潜在配偶。

  《自然》

  极端环境下中子星或导致重复快速射电暴

  根据本周《自然》发表的一篇研究,唯一已知的重复快速射电暴可能来自极端环境下的一颗中子星。快速射电暴是持续时间为数毫秒、来自银河系外的射电脉冲,其物理起源未知。唯一已知的重复快速射电暴(FRB121102)被定位于一个矮星系中的一片恒星形成区,其红移约为0.2。然而,射电暴的起源,源头的本质和周围环境的特征仍旧没有定论。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和荷兰射电天文研究所的Jason Hessels和同事用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威廉·戈登望远镜检测到来自FRB121102的16次爆发。他们发现这些爆发具有很高的、多变的法拉第旋转值——射线波穿越等离子区的磁场时产生的极化面旋转。这些发现表明FRB121102位于磁场强度极大、温度极高的环境中,此前这样的环境只在巨大黑洞附近被观察到;然而,其他模型也可能解释这些属性。研究人员提出爆发持续时间短或许暗示它们来自类似以上环境中的一颗中子星。

  该团队怀疑FRB121102和其他快速射电暴相比所表现出的明显更高的活动水平主要是因为它所处的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干细胞首次被培养为功能性人类肌肉
  • 地图展示城市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