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我国学者破解食管鳞癌高发“密码”

2018-01-10 中国科学报 黄辛
【字体:

语音播报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赵快乐课题组首次发现导致中国等亚裔人种食管鳞癌发病风险高的重要原因——NFE2L2基因的“胚系突变”发生风险较其他人种更高。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其中90%病理类型为鳞癌;而在美国,食管癌发病率低,且病理类型以腺癌为主。赵快乐课题组联合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的Han Liang课题组和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刘赟课题组,进行了历时6年的研究合作。课题团队对300余例中国食管鳞癌患者进行了全外显子组和/或靶向测序,绘制出中国食管鳞癌基因图谱;又将该图谱中的数据与美国肿瘤和癌症基因图谱(TCGA)数据库中的食管鳞癌数据进行对照,分析两张图谱中的“密码”,进而找到致使两个不同人种之间食管癌发病和病理类型存在差异的“元凶”。

  “经过数据比较,我们发现相比于美国食管鳞癌患者,中国等亚裔人种食管鳞癌患者中TP53、EP300以及NFE2L2三个基因有更高的突变频率。”赵快乐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它们在食管癌患者中表现出更高的突变频率,显示我国食管癌患者的基因有着显著独特性。”

  据悉,这项研究还首次发现,中国等亚裔人种NFE2L2基因的“胚系突变”明显更高,是美国白人人种的3倍。“胚系突变”存在于生殖细胞中,可以代代相传,导致这种突变呈现“人种聚集”的现象。这种NFE2L2基因能保护细胞避免发生氧化损伤,从而降低潜在的癌变风险;一旦发生突变,将减弱对细胞的保护功能。

  “挖掘出不同人种的基因差异,可为我国食管癌的预防、筛查和早期诊断提供基础。” 赵快乐表示,高度聚集的NFE2L2基因“胚系突变”很有可能为食管癌的早期预防提供帮助,如果能在中国人中筛查出NFE2L2基因“胚系突变”的人群,并进行预防性干预,将使食管癌的预防和早期筛查成为可能,同时还可开发出相应的靶向药物。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