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7-11-16 中国科学报 张章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

  不平等的根源

  近日,《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在新石器时代之后,旧世界社会的财富不平等大于新世界社会。该研究将此归因于动植物驯化的出现,有助于人们了解不平等的起源。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Timothy Kohler及同事采用房屋大小作为财富的象征,分析了来自北美、欧洲和亚洲63个和来自非洲两个考古学意义上的社区中成千上万座房屋。这些房屋涵盖了各种经济体系,从狩猎采集者的居住地到古代城市,不一而足,跨越了过去1.1万年的时间。正如预期,财富不平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升,但是超乎预期的是欧亚的上升幅度大于北美。即使在高度城市化的新世界,房屋大小在总体上也是相似的。

  作者认为造成以上差异的原因是大型驯化动物的出现,如马、牛和猪,它们在欧亚出现,但是在北美基本不存在。这些动物可用来耕地、运输物资,在战争中还可用作坐骑,促进了新式骑士精英阶层的出现,他们反过来使亚欧社会可以进一步扩张版图,获取更多财富。

  《自然》

  “有盐任性”的肠道菌群

  11月16日,《自然》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高盐摄入会改变小鼠的肠道菌群。鉴于肠道菌群在疾病中的作用得到越来越高的认可,上述发现凸显了肠道微生物组作为潜在治疗靶标对抗盐敏感性疾病的潜力。

  高盐摄入与现代生活方式有关,可能导致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也可能通过诱导促炎性TH17细胞驱动自体免疫,TH17细胞一直与高血压联系在一起。

  为了确定高盐摄入对于肠道菌群成分的影响,德国柏林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的Dominik Müller及同事分析了被喂食盐分正常食物和高盐食物的小鼠的排泄物样本。结果发现到第14天时,在被喂食高盐食物的小鼠中,有多种微生物明显减少。之后,他们采用16S核糖体DNA基因测序和计算方法来鉴定减少了的最重要的菌群,发现一种乳杆菌属细菌(Lactobacillus murinus)与高盐食物关联最强。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向小鼠注射Lactobacillus murinus会减少TH17细胞,防止主动诱导的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脑炎小鼠模型)和盐敏感性高血压发生盐诱导型恶化。另外一个在健康人类身上进行的小型前导性研究发现,增加盐摄入会降低多种乳杆菌属细菌的存活,而且伴有TH17细胞增加和血压上升,这与上述研究结果一致。尽管如此,还需要进一步在人类身上进行研究。

  《自然》

  朦胧寒冷的冥王星

  根据日前《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大气雾霾可以解释冥王星的低温。

  最新观测显示冥王星的温度远低于之前预估的,这意味着存在某种未知的冷却过程。一种可能的冷却介质是水蒸气,不过这要求水蒸气高出均衡状态许多个数量级。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Xi Zhang及同事通过建模表明,冥王星的大气温度受碳氢化合物雾霾颗粒而非气体分子调节,这使冥王星在太阳系里变得独一无二。他们观察发现,雾霾颗粒的太阳能加热速率和热冷却速率远高于气体分子(常见于其它行星的大气层)。

  雾霾颗粒主导着冥王星自地面到空中700公里的大气层的辐射平衡,在700公里以上,热传导维持着一个等温大气层。雾霾影响冥王星的辐射能平衡——入射太阳能与该行星射出的能量之间的平衡,作者据此推测冥王星在中红外波段比目前预估的更明亮。明年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将发射升空,应可以检验这一推测。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