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家制造新肠道

2017-10-18 中国科学报 张章
【字体:

语音播报

图片来源:thedolcediet.com

  近日,研究人员通过在“活体”支架上构建再生器官,成功向大鼠体内移植了人体细胞源的具有血管的肠移植物。该成果可增加短肠综合征患者的治疗选择。相关论文刊登于《自然—通讯》。

  短肠综合征是一种损失部分小肠的疾病,会降低患者的营养吸收能力。目前的疗法是移植,但是可移植的器官数量有限,而且由于植入失败和细胞排斥问题,移植器官的3年存活率较低。使用源自患者的细胞制造再生肠进行移植或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不过之前使用合成支架构建这些器官成功率有限。去细胞化肠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有前景的替代性支架,但是截至目前,利用这种支架所得的器官缺乏恢复营养吸收能力所需的功能性血管。

  美国马萨诸塞州哈佛医学院的Harald Ott及同事制造出的一种支架既能实现血管化,又能实现营养传输。他们采用一种可以保留支架血管的方法,移除了一节大鼠肠中的细胞,之后为了恢复营养吸收能力,再增加两种肠细胞。首先,研究人员使用人类干细胞源上皮细胞制造出多重细胞球体,被称为迷你肠道球体,它们会借助一个硅胶管在支架上融合起来。经过两周的培养后,再添加内皮细胞。结果,营养传输率与大鼠原生肠样本的传输率相仿,而且在植入大鼠体内4周之后,这种生物工程肠继续存活并不断成熟。

  该研究的主要影响体现在制造出一种支架,它可以充分血管化,并且能够使内皮肠细胞再生,就像在健康肠道内一样,从而使移植肠的存活期更长。虽然该方法还没有进行人体测试,而且据此制造出来的肠管也没有完全达到原生肠的成熟度,但是在大小和营养吸收能力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技术进步,这意味着生物工程制造的功能性移植肠未来前景可观。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