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家破译完整人体组织基因活性

2017-10-17 中国科学报 张章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自然》和《自然—遗传学》发表的系列论文全面介绍了基因表达在人体不同组织和个体中的差异,这些发现为认识健康组织中基因变异和基因表达的关联带来了新启示,有望揭示有关疾病分子起源的新线索。

  人类基因组通过编码指令调控基因表达。基因表达因细胞类型的不同而存在差异,并产生具有不同功能的多样化组织;它们在不同个体中也存在差异。驱动这些差异产生的序列一般处于基因组的非编码区域,它们决定基因表达的方式和时间。但是,目前有关基因调控和基因表达在不同人体组织和个体中的差异的研究仍然较为有限。

  基因型—组织表达(GTEx)研究联盟收集并研究了来自449名生前健康的捐献者的7000多份尸检样本,涵盖44个组织,包括31个实体器官组织、10个脑分区、全血、两个来自捐献者血液和皮肤的细胞系。研究人员利用这些样本研究基因表达在不同组织和个体中有何差异。他们在《自然》论文中报告称,他们采用了表达定量性状遗传位点(eQTL)作图法,显示大多数的人类基因受局部变异影响,变异序列靠近受影响的基因。他们还鉴定出有93个基因的表达受到距离较远的变异的影响,包括位于不同染色体上的变异。

  在新出版的《自然》中,还有一篇论文考察了罕见变异在基因表达中的作用,两篇论文采用GTEx数据探讨了与基因表达相关联的基因变异如何调节RNA编辑和X染色体失活现象。在《自然—遗传学》发表的一篇相关评论文章中,研究者介绍了GTEx扩展项目。它是GTEx项目的扩展,为研究遗传差异如何通过分子表型一步步影响人类健康提供了资源。

  综合而言,这些发现凸显了源自不同个体和组织的数据对于鉴定人类疾病相关变异背后的基因和机制的价值。“各方齐心协力,克服了大规模获取人体死后样本所存在的伦理、法律和技术挑战,”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大学的Yoav Gilad等人在文章中写道,“GTEx研究联盟生成的广泛数据使我们向破译基因组调控密码又前进了一步。基因变异对于基因表达的影响正逐渐变得明晰起来。”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石墨烯膜淡化海水成功
  • 廉价电池打通可再生能源瓶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