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新技术可使疫苗“一次注射 多次接种”

2017-09-21 新华网
【字体:

语音播报

  美国科学家日前开发出一种“3D编织”技术,能把不同剂次的疫苗封装整合在一起,一次性注射进人体后多次释放,相当于多次接种的效果。

  许多疫苗需要按特定日程多次接种才能发挥作用,容易因为生活习惯、医疗条件等原因发生漏种。麻省理工学院最新发布的新闻公报说,新技术可精确控制不同剂次的疫苗在人体内的释放时间,用一次注射取代多次接种,对发展中国家的免疫工作特别有意义。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用PLGA(聚乳酸-羟基乙酸)聚合物制成大量微小容器,装入疫苗后封装组合,注入人体后通过精确控制PLGA降解时间来实现疫苗的多次释放。

  PLGA是一种医学上常用的高分子材料,生物相容性良好,在生物体内可安全降解,降解时间能通过聚合物分子量和结构来精确控制。

  研究人员用光蚀刻技术在一个玻璃板上制造出包含约2000个单元的模具阵列。模具内的PLGA“杯子”可以像堆积木一样被层层堆积融合,形成不同尺寸的3D疫苗微粒。研究人员解释说,这种“3D编织”新技术可以制造复杂、精密的微型装置,相比之下,传统3D打印技术不适用于这类材料,也难以加工微小器件。

  实验表明,用这种技术制作的疫苗微粒能在生物体内长期保持稳定,不会预先发生泄漏,到既定时间才把疫苗药剂释放出来。研究人员设计出注射后9天、20天和41天降解的微粒,装载卵清蛋白后注射到实验鼠体内,发现蛋白如期释放,触发了强烈的免疫应答,效果与多次注射的传统方法相当。

  目前的微粒尺寸偏大,只适合皮下注射,不能用于肌肉注射。研究人员正在寻求缩小微粒尺寸、进一步延长释放时间,希望最终能通过一次注射实现对多种疾病的免疫。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