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脑科研里程碑!国际脑实验室诞生

全球开展人脑建模大型研究合作

2017-09-20 科技日报 聂翠蓉
【字体:

语音播报

  仿照物理学家组建大型项目搜寻新粒子的方式,神经科学家也在国际合作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据《自然》杂志官网9月19日报道,国际脑实验室(IBL)当日宣布成立,来自美国和欧洲的21家国际一流脑科学实验室加入,在建立大脑作用“标准模型”方面开展大型合作。英国维尔康信托基金会和美国西蒙斯基金会将在未来5年出资1300万美元启动第一阶段任务。

  多个国家和组织已经提出大型脑科学项目,如欧盟“人脑计划”、美国“脑计划”、艾伦脑科学研究所“大脑图谱计划”,以及中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家推出的大型神经科学项目。但这些项目均是各国独立进行,没有像欧核中心那样召集全世界数百个实验室科学家验证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的合作机制。

  现在,由神经领域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大型跨国项目IBL终于诞生了。像欧核中心团队一样,IBL采用平等交流机制和协商性决策过程,几乎每天均会召开网络会议。IBL研究人员主要包括数据分析专家、实验神经学家和理论神经学家,这些专家要拿出20%的时间和精力参与IBL事务。在最初两年,IBL将建立能够实现自动化数据共享的信息学工具,并用实验鼠研究饮食结构、每天阳光曝晒时间和强度、睡眠方式等各种变量。每个实验结果和数据,必须由另一家实验室按照相同标准能独立重复,才能被用于最终创建大脑标准工作模型。所有成员在开始某项实验前,必须在IBL网站进行登记注册,实验结果必须及时向IBL所有成员开放获取。

  据IBL成员、瑞士日内瓦大学科学家亚历山大·布杰介绍,在用1300万美元完成第一阶段任务后,IBL将开启第二阶段任务,到时更多国家的脑科学实验室有望加入,测试与大脑如何利用多种信息快速决策有关的各种理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肾脏病治疗获新靶点
  • 新技术用声波取外泌体诊断癌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