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植物激素影响人类肠道菌群

2017-08-29 中国科学报 张章
【字体:

语音播报

图片来源:细胞出版集团

  一碗沙拉里不仅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植物激素。近日,科学家发现人类肠道微生物和细胞可能会对这些植物激素产生反应,甚至产生相似的分子。在发表于《植物科学趋势》杂志的文章中,法国研究人员探讨了植物激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我们知道肠道微生物群与人类疾病息息相关,这些生物可以合成植物激素影响人类,所以从植物角度观察动物微生物的反应非常有价值。”该研究负责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Benoít Lacombe说。

  例如,肠道微生物、食物与肠炎等疾病有紧密关系,虽然人们对其精细机制并不了解。但植物激素脱落酸(ABA)在植物中的作用是告诉植物现在处于干旱中,而在人体中可以让炎症加重;另外一种植物激素赤霉素(GAs)可以抑制人体发炎。

  研究人员表示,这表明由人体肠道微生物合成的这些激素可能对人体炎症产生重要影响。而且,他们提到,谷物和菠菜等富含GAs的食物,或许可以用来治疗炎症失控。

  “人们利用微生物让自己更健康是件很了不起的事。”Lacombe说,“但我们对为什么有些益生菌有效、有些益生菌无效并不了解,如果健康与植物激素有关,那么直接从植物种子和蔬菜中摄入激素也能增强健康水平。”

  另一个植物激素影响人类健康的例子是由ABA引起的葡萄糖吸收增加,因此摄取富含ABA的蔬菜水果,例如杏、苹果、胡萝卜和甜土豆可以减轻糖尿病。在光动力学疗法中,吲哚乙酸(IAA)可以杀死癌细胞。Lacombe等人表示,将来某些植物激素或可用来改变细胞周期从而治疗癌症。

  为何植物激素能对人类健康产生诸多影响?研究人员认为可能的原因是分子结构的相似性。“最合理的解释是植物激素与动物和人的一些代谢物质的结构相似。例如你服用阿司匹林止疼和消炎,而阿司匹林与水杨酸分子极为相似,水杨酸正是植物体内发挥多种功能的激素。”Lacombe说。

  此外,协同进化可能也是这个现象的部分原因。但研究者指出,还需要更多工作证明确实是植物激素产生了作用,同时还要研究消化过程是不是限制了植物激素的功能。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