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太空冷冻精子产下健康后代

2017-05-25 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
【字体:

语音播报

“太空鼠”繁殖出健康后代。图片来源:S. Wakayama等人

  如果美国宇航局(NASA)希望将人类送上火星,那么这趟旅行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必备品:精子。各种各样的人类精子将能确保这个新殖民地的遗传多样性,这对健康的动物种群十分重要。但没人知道生殖细胞能否经得起宇宙辐射的破坏。

  不过研究人员近日表示,利用在国际空间站(ISS)保存了9个月的冷冻干燥的实验鼠精子,他们不仅通过人工授精培育出健康的“太空鼠”,还使其产下健康的后代。

  “这十分重要。”未参与该研究的犹他州杨百翰大学生物学家Steven Peck说。

  2013年,日本山梨大学教授Teruhiko Wakayama及其同事将12只小鼠的精子冻干后送入ISS。宇航员将这些标本储存在零下95摄氏度的冰柜中,存放了288天。在地球上,该团队也将取自同样小鼠的精子在同样温度下储存了同样时间。

  2014年5月这些样本被带回地球。由于在ISS内受到的宇宙射线辐射量是地球上的约100倍,这些实验鼠精子大多出现了DNA损伤。研究人员利用这些从太空带回的精子培育出受精卵,获得了73只“太空鼠”,繁殖成功率和地球上保存同样时间的实验鼠精子几乎没有差异。

  此外,Wakayama等人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报告称,“太空鼠”的外观和寿命与普通实验鼠没有区别,而且“太空鼠”之间还可以正常繁殖,产出了健康的曾孙辈。而所有“太空鼠”及其后代的基因和普通实验鼠没有差别。

  相关结果显示,DNA损伤在受精后被修复了。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来自卵子的DNA修复机能发挥了作用,但更长期保存在太空造成的损伤可能难以修复。未来他们还将利用在太空保存3至5年的精子开展同样实验,甚至尝试在太空中培育受精卵。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火烈鸟单腿睡觉为节能
  • 全新微蛋白结构设计出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