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恐龙家族树或面临大调

科学家同时提出恐龙可能起源于北半球而非南半球

2017-03-28 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
【字体:

语音播报

霸王龙可能与鸟臀目的剑龙是近亲。图片来源:Dean Mouhtaropoulos

  3月22日发表于《自然》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长期将恐龙分为“鸟臀目”恐龙(例如剑龙)和“蜥臀目”恐龙(包括腕龙和霸王龙)的分类方法可能不再有效。而在恐龙系谱图的其他变化中,长脖子的植食性且通常体型庞大的蜥脚类恐龙(例如腕龙)将不再与两足的肉食性兽脚类恐龙(例如霸王龙)像在之前的框架下那样拥有密切的关系。与此同时,科学家还提出恐龙可能起源于北半球而不是传统认为的南半球。

  考虑到恐龙的起源和分类已有了较成熟且主流的学术观点,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Thomas Holtz认为:“如果这种提法最终能够取得胜利,将是对教科书提出的挑战。”他说:“尽管这只是一项分析结果,但它却是一个非常彻底的改变。”

  主持该项研究的英国剑桥大学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Matthew Baron表示,新的研究评估了74个恐龙物种之间的亲缘关系。这些恐龙跨越了整个系谱图,在超过450个解剖特征上存在类似或差异。

  多年来,科学界认为恐龙在演化过程中有两大分支,即骨盆与鸟类相似的鸟臀目恐龙和骨盆与爬行动物相似的蜥臀目恐龙。前者包括禽龙等鸟脚亚目恐龙以及三角龙和剑龙等恐龙,后者包括电影中经常看到的霸王龙等肉食性兽脚亚目恐龙以及梁龙等巨大的蜥脚亚目恐龙。

  来自剑桥大学及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对恐龙演化关系史进行了重新梳理,分析了大量早期恐龙在解剖学上的相似性和差异,提出的新假说对恐龙分类进行了调整。他们认为鸟臀目和兽脚亚目恐龙应该被归在一个新分支中,因为这两种恐龙其实有多项特征是源自同一个祖先。此外,新假说将蜥脚亚目恐龙与一种被称为艾雷拉龙的早期肉食性恐龙分在一起,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肉食性恐龙中的类似特征可能是各自独立演化出来的。

  在整理资料过程中,研究人员还提出另一个观点,即恐龙的起源应该是北半球的劳亚古陆。这同样挑战了传统观点,因为至今发现的最古老恐龙化石来自南美洲,传统上认为恐龙源自南半球的冈瓦纳古陆。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远古的各个大陆在地理上都非常靠近。

  报告作者之一、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教授Paul Barrett说,这项研究彻底改变了恐龙的谱系,“如果最终证明我们是正确的,就能解释学术界对恐龙解剖学和演化关系认识上一些不一致的地方,同时这也凸显了多个与恐龙起源的速度和地理背景相关的疑问”。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Kevin Padian在其撰写的一篇文章中,称该研究团队的发现“是对恐龙起源及关系的一个原始而令人兴奋的重新评估”。同时他强调,由于Baron及其同事使用了被广泛接受的方法,因此这项研究成果不能被简单地视为一个不同的意见或纯粹的投机。Padian在文章中表示:“这将把人们送回起点。”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史密森学会下属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Hans-Dieter Sues认为这项研究将引发讨论。但他表示:“我反对现在就完全重组恐龙的系谱图。”Sues强调:“在全世界的很多地方,还有很多我们尚未发现的化石记录。”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