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量子计算机首次成功模拟高能物理实验

2016-06-24 科技日报 刘霞
【字体:

语音播报

  奥地利物理学家在6月2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撰文称,他们利用4个“量子比特”组成的量子计算机,实现了第一个高能物理实验的完整模拟。他们表示,进一步扩大设备规模有望执行更复杂的计算。

  在最新研究中,位于真空中的电磁场让4个离子排成一行,每个离子编码为1个量子比特,组成了一台“菜鸟”量子计算机。研究人员用激光束操控离子的自旋,诱导离子执行逻辑运算。100多步计算后,科学家们成功对量子电动力学的一个简化版预测进行了证实:能量转化成物质,制造出一个电子和其反粒子(一个正电子)。

  最新研究中的量子计算机仅有4个量子比特,但未来量子计算机的应用,可能需要数百个量子比特以及复杂的纠错代码。不过,实验物理学家埃斯特班·马丁内兹解释称,物理学模拟能容忍少量错误,30到40个量子比特或许就行。

  他们希望未来能升级计算规模,以便能模拟强核力(让夸克依附在一起形成质子和中子并最终形成原子核)。因斯布鲁克大学理论物理学家克里斯汀·穆斯克称,这可能要数年时间来突破硬件和研发新的量子算法。麻省理工学院(MIT)的量子计算专家约翰·基亚韦里尼则称,如果不对实验进行显著修改,或很难扩大规模。

  穆斯克已打算摒弃现有线性排列,使用离子的二维排列。扩大版的量子计算机有望解决多个问题,比如,帮助科学家理解两个原子核的高速碰撞以及中子星甚至中微子等。

  为了准确理解理论预测,物理学家们一般会进行计算模拟,再将模拟结果同实验数据进行比较,以验证理论是否正确。但穆斯克表示,大多数这类计算很难用传统计算机模拟,在涉及强核力时尤其明显。

  很多科学家认为,目前仍处于研发初级阶段的量子计算机未来能解决这一问题。与传统计算机只用0和1储存与处理数据不同,量子计算机的量子比特既可以是0和1,也可以是这两者的叠加状态。因此,理论上量子计算机的处理速度要远远大于传统计算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