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子刊综览

2016-05-24 中国科学报 张笑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让巨额金融资产面临风险

  《自然—气候变化》在线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全球有2.5万亿到24.2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面临风险。该报告发现,如果采取政策措施,将气温控制在比工业前水平高出2 ℃以内,可以显著减少这种风险。

  先前研究表明,制定严格的限制排放和污染的气候政策,可能会束缚一些对气候变化起着助长作用的资源价值比如石油、煤和天然气储备,因为气候政策禁止这些资源的使用,这些资源便会失去价值。气候变化可以直接破坏资本资产比如极端天气事件造成的毁坏,或者可以削弱这些资产的生产率,从而导致其价值下降。不过,气候变化到底会给金融资产本身带来什么样的直接影响,却一直没有研究进行过评估。

  Simon Dietz等人模拟了气候变化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金融资产价值的影响。他们发现,如果正常排放的方式保持不变,金融资产的当前市值将有1.8%处于风险中,这个数字约为2.5万亿美元,相当于目前所有化石燃料公司的股票市场估值的一半。但如果气候变化比预计的更糟,那么将有高达25万亿的资产面临风险。

  Sabine Fuss在一篇相关评论中写道,“显然,如此大额的损失,就算发生概率再低,也会带来巨大破坏性,所以投资者应该严肃看待气候变化问题”。

  《自然—气候变化》

  葡萄酒品质或不再需要依赖干燥环境

  对法国酿酒葡萄的收获时机而言,干燥环境与气温之间的关系起到很关键的作用,而在最近数十年里,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这种关系已经变弱了,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研究得出上述结论。该研究认为,在缺少干燥的条件下,气候变暖的逐渐增强仍可为法国酿酒葡萄的早收割提供高温环境,对葡萄园管理和葡萄酒质量也可能带来影响。

  逐渐上升的温度可以加速酿酒葡萄的成熟,而逐渐增加的降水则可以延迟其成熟。高品质的法国葡萄酒通常都与早收时间有关。

  Benjamin Cook和Elizabeth Wolkovich利用历史上的收割情况和气候数据进行研究后发现,从1600年到2007年,法国和瑞士的葡萄早收割多在春季和夏季的较高气温环境下进行,但潮湿环境会延迟收割。不过,他们发现收割时间和干燥环境之间的这种联系从1980年开始就逐渐变弱,而之前,在西欧地区葡萄需要处于夏季的高温环境中才能成熟,而收割时间和干燥环境的联系则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现在,由于人类活动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导致气温上升,从而让极热现象在缺少干燥的条件下也能越来越频繁的产生。利用过去100年波尔多和勃艮第地区采取的葡萄酒品质评级方法,研究人员发现,自1980年以后,葡萄酒品质和干燥环境之间的关系已变得不那么紧密了。

  《自然—地球科学》

  科学家认为北极变暖仍由温室气体排放导致

  《自然—地球科学》在线公布的一篇报告中表示,从1964到2010年间,大气中气溶胶排放带来的冷却效应掩盖了与陆地上温室气体排放有关的温度上升产生的热量的三分之一。而另一篇报告则显示,在更大的区域范围里,欧洲的污染——特别是硫排放的水平的减少,在过去30年里,显著促使北极变暖增强。

  在历史上,硫酸盐气溶胶的排放与温室气体排放是同时发生的。大气中硫酸盐气溶胶浓度变高,会导致气候变冷以及太阳辐射的减弱,从而部分掩盖住温室气体所带来的升温效应。

  Trude Storelvmo等人分析了全球1300个地点的温室气体浓度、气温和地表辐射的观测数据,该方法完全独立于以往以气候模型模拟为基础的评估方法。他们认为1964年到2010年间的气温变化情况可以用来区分那些由温室气体浓度上升而引起的气温变化和那些由于气溶胶浓度变化而引起的气温变化。利用该方法,研究人员评估发现,气溶胶的冷却效应补偿了全球陆地变暖效应的三分之一,而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工业前水平的两倍时,全球气温将比工业前水平还要高2℃。

  着眼于欧洲空气污染控制对北极变暖的影响,Annica Ekman等人进行了地球系统模型模拟后发现,自1980年后,北极温度上升的0.5℃,可以用欧洲硫排放减少来解释。他们发现,升温从夏季开始,太阳辐射逐渐增强,海洋与大气向极地输送的热量逐渐增多,从而导致海冰覆盖逐渐减少,最终促使秋冬季有更多的热量向大气中释放。

  Thorsten Mauritsen在一篇评价Ekman等人研究的文章中写道,“最终,导致之前北极变暖的并不是这种短暂又不稳定的气溶胶冷却效应,而是由长期存在的温室气体比如二氧化碳所导致的升温效应。并且这种现状将持续下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适用遥远宇宙
  • 三亲胚胎或有技术漏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