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首个中等质量黑洞疑被发现

2016-01-20 科技日报 刘园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据日本国立天文台官网消息,日本天文学家利用射电望远镜观测到的现象表明,银河系中心位置可能存在一个质量相当于太阳10万倍的看不见的黑洞。如果被证实,这将是天文学家发现的首个中等质量黑洞。

  该天文学家团队使用射电望远镜发现了一团神秘的气体云,编号为CO-0.40-0.22,距离银河系中心只有200光年。其独特之处在于它的速度弥散度极高:云中包含气体的速度差别非常大。但是这团气体云中并没有洞状结构,而且X射线和红外线观测并未发现任何致密天体。这些特征暗示,它的速度弥散度并不是由局部能量输入造成的,例如超新星爆炸。

  该团队简单模拟了受到强大引力源影响的气体云。在模拟中,这团气体云首先被引力源吸引,在靠近引力源的过程中其速度不断增加,并在最接近引力源时达到最大值。当这团气体云经过引力源后,速度会降下来。该团队发现,当这个引力源相当于太阳质量10万倍、半径约为0.3光年时,与观测数据是最吻合的。研究人员表示,考虑到通过X射线或红外线并未观测到致密天体,他们认为目前可能性最大的引力源是一个中等质量黑洞。

  天文学家已经知道两种尺度的黑洞,一种是恒星质量黑洞,由大质量恒星爆炸形成;另一种是超大质量黑洞,一般出现在星系中心,其质量在数百万到数十亿个太阳之间。科学家已经发现大量超大质量黑洞,但没有人知道它们到底是如何形成的。一种理论认为它们由多个中等质量黑洞合并形成。

  但问题随之而来,因为目前为止没有人找到中等质量黑洞存在的可靠观测数据。CO-0.40-0.22气体云距离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只有200光年,如果它被证实包含一个中等质量黑洞的话,可能会成为理解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形成原因的关键所在。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