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欧洲“煎饼机器人”亮相

项目平台旨在探索训练未来机器人听懂人话

2015-09-02 科技日报 常丽君
【字体:

语音播报

  “RoboHow”项目是欧洲一项历时4年的研究计划,始于2012年2月,目标是让机器人能完全胜任人类工作与生活中的各种日常操作。最近于荷兰召开的“高技术系统2015年事务与大会”上,研究人员展示了该项研究的未来应用前景。

  目前的成果是一个叫做PR2的“煎饼机器人”,能接受命令设法做出煎饼和比萨。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PR2是一种机器人技术研发平台,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多种方法训练它理解语言和更多指令。该研究的目标不仅是能自动执行复杂和固定操作的认知机器人,还扩展到让机器人能利用网络信息、经验学习,甚至观看人类行为就能学会新技能。一旦机器人掌握了与任务相关的一套特殊指令,它的知识就被加入到一个叫做“开放易用”(Open Ease)的在线数据库中,让其他机器人也能访问并理解。

  威尔·奈特在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杂志上说,教机器人把高级语言变成特定动作是一项重要而艰难的任务,“对人类来说这些语言简单明确,你不必告诉一个人怎样打开番茄汁罐的盖子。”RoboHow项目负责人迈克尔·彼茨说:“比如‘用锅铲把煎饼铲到盘子里’这样的常识,是人类才能理解的,要让机器人明确执行相关动作极为困难。”

  另一个挑战是纵深感,《国际商业时代》杂志的玛丽-安·拉森说:“机器人在理解纵深方面有很大困难,如果桌子上有两个玻璃瓶,机器人会认为,那是一张桌子和两个漂浮在空中的瓶盖。”

  据悉,参与该项目的研究人员来自欧洲至少9所大学,由德国不来梅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负责协调。奈特说:“这项研究的目标不是通过编程来让机器人完成精确动作,而是以人为本,让人类能简单地告诉机器人要做什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