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欧亚热浪“很任性” 青藏高原气候变化“难辞其咎”

我国专家研究发现影响欧亚热浪差异的重要因素

2015-08-28 科技日报 张晔 张蕾 方向
【字体:

语音播报

  南京的天气不仅一年四季“随机播放”,每年夏天炎热与否也让人难以捉摸。根据气象台数据,今年南京超过35℃的高温日仅为10天,只有前年的1/3。而前年8月10日甚至出现了40.1℃的酷暑天,创1966年以来最高气温。

  南京的夏季为何如此“任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吴志伟教授等的研究发现,这其实与青藏高原积雪异常有着重要关系。8月2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气候变化”子刊将该项研究成果评为研究亮点,并刊文予以推介。

  吴志伟介绍,不仅南京如此,在过去几十年中整个欧亚大陆的夏季热浪也一直“很任性”。2003年的欧洲、2010年的莫斯科都由于夏季热浪偏多而造成惨重损失,但也有不少年份热浪数偏少或趋于正常。多变的气候让人措手不及,也给气候预测带来了极大难度。“弄清欧亚大陆夏季热浪产生年际差异的物理机制,对于提高欧亚地区夏季热浪的短期气候预测能力至关重要。”

  吴志伟等的研究发现,青藏高原积雪异常与欧亚大陆热浪发生频数之间存在非常紧密的联系,特别是在欧洲南部和亚洲东北部地区,夏季热浪变化的30%都可以用青藏高原高原积雪异常来解释。“也就是说,上述地区大约三分之一的热浪发生可以归因于青藏高原积雪异常”,吴志伟说。

  研究人员利用大气环流模式进一步证实,青藏高原积雪异常可激发一显著的跨欧亚大陆的遥相关波列,当高原雪盖异常偏少时,该波列的两个异常高压中心分别位于欧洲南部和亚洲东北部对流层中上层,导致当地的云量减少、地表感热通量增加,并激发出局地的陆—气正反馈过程,从而最终导致当地热浪发生频数增加。

  他们还提出,在全球增暖的气候背景下,如果青藏高原积雪持续减少,可以推测在未来的几十年,青藏高原积雪将在欧亚大陆热浪发生变化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